当前位置:

教育新基建来啦 长沙运用人工智能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红网时刻新闻4月27日讯(记者 贺卫玲)利用智慧教室,对教师备课、授课等教学数据和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伴随式数据采集,帮助教师开展精准化教学,提升教师作业设计和点评能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印发《长沙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方案指出,要通过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建设和运用教师大数据,优化教师管理和评价,助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构建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场景,提升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为在全国层面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积累经验,提供可参考的路径和方法。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市试点办负责统筹全市中等职业学校、高中学校和市直学校的试点工作;各区县(市)负责辖区内其他学校的试点工作。分批次遴选6个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实验区、20所市级实验校。为学校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发展创新应用提供市级经费支持。以长沙教育学院、长沙市教科院、长沙市教育技术中心、试点区和试点校等单位为基础,成立“长沙市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孵化工作坊”,实践教研训一体化教师培养模式。

全面推进教育新基建,建设好“数字底座”,进一步优化智慧教育基础环境,完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优质资源区域共享。对接国家和省、市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教师资源、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汇聚共享。使用长沙市中小学人人通云平台及“长沙智慧学堂”,进一步扩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组建市级学科网络教研工作室和市级网络教研联盟,探索远程协同教研、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研、课例教研、混合教研等教研模式,推进校级教育教学合作交流。

积极构建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采用N+N互动教学模式推进“三个课堂”系统建设。建立网络联校协同体,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开展主校授课教师与跟班辅导教师结对帮扶。大力推进人人协同、人机协同的“双师课堂”改革,组织结对赛课、骨干示范、在线备课等,放大优秀教师效能,实现全学段多学科全覆盖同步教学,有效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27/111703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