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毕业生,6月18日—20日中考!这些事情需要知道

今年什么时候中考?分数怎么算?综合素质评价怎么评?初中毕业标准是什么?高中录取怎样进行?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印发《长沙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指出中考将于6月18日—20日进行。

(上图是考试时间)

关于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

据悉,初三年级考试科目成绩和初二年级生物、地理考试科目成绩均以分数形式呈现。高中招生录取综合总分为72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6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生物40分、地理40分、体育中考40分。听障考生申请免试听力的英语听力成绩按照其英语非听力部分得分比例计算,计算公式为: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英语听力部分总分×﹙非听力部分得分÷非听力部分总分﹚。

而学科考查包括艺术(音乐、美术)考查、语文口语交际考查,英语口语考查,理科实验考查,综合实践活动考查(含劳动技术考查、信息技术考查)等,各项学科考查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按A、B、C、D四个等级进行评定。其中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和英语口语考查成绩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维度评价的依据之一;理科实验(含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考查、信息技术考查和综合实践活动考查成绩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劳动与社会实践”维度评价的依据之一;艺术(音乐、美术)考查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艺术素养”维度评价的依据之一;体育平时成绩、出勤情况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身心健康”维度评价的依据之一。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考查、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和英语口语考查,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活动考查,采取由学校按要求进行组织。艺术(音乐、美术)考查采取“统一制卷、分校组考、人人必测”的方式进行。由学校统一组织。

(考试科目及分值)

关于综合素质评价:按五个维度进行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含哪些?如何评价?记者了解到,长沙市综合素质评价按照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评定。长沙市教育局统一制定《长沙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学校结合实际,完善指标体系,规范评价过程,及时指导做好学生过程性资料的收集和遴选,利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和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实时记录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状况。结合长沙抽样评价结果,通过自评、互评、师评等综合确定毕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五个维度分项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综合素质评价实证材料作假者,记入其初中毕业生诚信档.

关于录取:多样化招生

记者了解到,取得长沙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统一参加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卷面总成绩达到总分60%或以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各维度达到C等或以上,颁发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印制的初中毕业证书。如果初中毕业生书面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可由毕业学校组织一次补考,补考成绩不能作为高中录取依据。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未达到C等的学生,学校可安排补测或充实其实证材料。补考达到上述毕业标准者,可颁发初中毕业证书。

而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按照学生填报志愿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结合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状况择优录取。具体录取规则为: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高中学校除划线招生外,还实行指标生、特长生、推荐生等多样化招生政策,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民办高中招生遵循学生自愿原则,在符合招生政策和普通高中录取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依法依规进行招生。

(1)指标生:将区域内优质普通高中学校不低于60%的招生计划作为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标生录取实行最低分数线控制,按照考生所报指标生志愿分校择优录取。

(2)特长生:在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资格范围内,对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根据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特长生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该校招生计划的5%),在政策规定范围内按标准录取。

(3)推荐生: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对平时综合素质特别优秀,但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因突发疾病或意外事故等客观原因,造成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有明显失误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可依据学生所在初中学校至少两名资深教师提交的推荐信以及核实情况,在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范围内由招生学校破格录取。

职业院校(含五年制高职高专、高职高专中职部、城区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根据专业发展和就业岗位需求,对考生专业素质有特殊要求的,经市教育局批准后予以公告,可在招生录取前进行相关面试、体检或术科测试等,进入学生档案,不得另行组织文化考试。面试、体检或术科测试等成绩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一起纳入职业院校的招生录取依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杨斯涵 黄京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