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规模工业总产值瞄准1.4万亿元

编者按

日前,长沙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为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提供行动指引。《行动方案》通过推进十二大专项行动,强化七大平台支撑,明确了未来5年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线路图”和“任务书”。即日起,长沙晚报特推出“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二大专项行动”系列报道,通过分解目标任务、分析当下现状、展望未来蓝图等维度,助力“强省会”战略顺利实施,敬请关注。

在日前公布的2021中国智能制造50强中,长沙共有5家企业上榜,分别为机械行业“三巨头”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和山河智能,电子信息行业的蓝思科技,医药制造行业的楚天科技。长沙上榜企业数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居全国第一。

“强省会”必须强经济,强经济重在强产业,强产业首要强制造。

作为长沙重点推进十二大专项行动排在第一位的“制造强市专项行动”,长沙产业规划有基础,产业结构有优势,产业发展有前景。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强力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抓好企业培育、建设“五好”园区、发展数字经济、强化产业协同等多措并举,以“1+2+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在“制造强市专项行动”中彰显省会担当。

目标 打造15个左右千亿级产业

“制造强市专项行动”共谋划了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实施企业上台阶行动、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具体行动措施。

在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方面,长沙将以强力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为主要措施,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力争到2026年,在全市打造15个左右千亿级产业,实施180个左右十亿级项目,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0亿元。

在打造新兴产业高地方面,将大力推动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储能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同时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对类脑智能、生命科学、量子科学等未来产业进行前瞻布局;此外,充分发挥长沙装配式建筑产业优势,全力打造涵盖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在实施企业上台阶行动方面,将培养新增一批具有行业主导权的领军企业,力争到2026年,培育30个以上百亿级企业;持续深耕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此外,扶持一批具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到2026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少于1500家。

在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方面,将加快金融、信息、研发、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构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建设一批国家级质检中心、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高规格的质量技术平台,增强质量支撑。

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金融服务、优化扶持政策,助推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完善治理结构、发展新兴业态,力争进入中国“500强”、世界“500强”。

见闻 多产业共同迈进

4月的长沙,春光明媚,春潮涌动。在星城大地上,一栋栋厂房如雨后春笋,一个个项目拔节着长沙产业的新高度。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邦盛储能电池材料项目建设现场,连日来趁着晴好天气,80余名工人和十余台大型设备正热火朝天地施工。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占地309亩的项目一期工程基础部分和场地平整已完成。“我们正准备厂房钢结构吊装,3个月可以完成厂房建设。”项目土建负责人王宏介绍,面积达3.4万平方米的2号厂房将是项目第一个投产的生产车间。为了加快进度,厂房建设与设备安装正同步进行,力争8月底投产。

“我们对项目一期投资从5万吨提升到10万吨,从10万吨又再次增加到15万吨,看中的是长沙的营商环境和好的储能材料产业生态!”长沙邦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邦迁对在宁乡的发展信心十足。

作为与邦盛同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行业的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成为产业链上首家产值过100亿元企业。今年,中伟新能源产值同比增长约30%,实现“开门红”。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产业一体化协同能力、服务全球化的协同能力,增强公司全球化布局能力、经营能力、管理效率、组织效益,更好服务客户、创造价值。”中伟新能源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长沙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迅猛,先后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培育国家级装配式示范基地13个,全产业链共有上下游骨干企业400余家,在全国布局装配式制造基地超170个,覆盖22个省、150个城市,成为长沙一张新名片。

行动 以实干实绩答好“强省会”考题

如何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今年,长沙工信系统用多项政策举措与实际行动进行了回答。

年初,长沙发布《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围绕长沙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企业、推进一批十亿级项目,全面促进产业发展。

3月初,长沙发布《关于纾解长沙市中小企业困难的若干意见》,从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等方面,帮助中小企业应对要素价格上涨、疫情持续影响等带来的困难,支持长沙中小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当前长沙有七大产业集群。”长沙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推动工程机械产业形成五千亿能级,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分别形成三千亿能级,汽车、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分别形成两千亿能级,先进计算、航空(大飞机)配套、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等产业分别形成千亿级产业。

“我们将自觉扛牢‘强省会’主体责任,全力谱写实施‘强省会’战略新篇章。”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从产业集群建设、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产业园区发展等方面着手,以实干实绩答好“强省会”考题,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二大专项行动系列报道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