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9.39亿元,同比涨188.55%……雨花区技术合同成交背后的创新“密钥”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日前,“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榜单正式发布,湖南6区上榜,长沙市雨花区位居第21位,是全省排名第一的区县。

没有国家级园区,没有“双一流”高校,却在全国创新榜上强势出圈,雨花区科技创新背后,到底有怎样的独特路径?

记者看到,有一串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2021年,雨花区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195份,成交额超过159.39亿元,同比增长188.55%,成交额及涨幅均居全省区县第一。这背后,长期稳中向好的经济是其攀升的基石,不断优化的创新环境则是外在驱动因素。

从技术合同看科技创新特点:“应用场”建在生产线上

技术市场是连接科技与经济的桥梁,其活跃程度与经济发展走势和政策导向息息相关。其交易数据被称为技术合同成交额,是衡量一个地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体现科技进步水平的标志性指标。

640的副本.png

从技术合同的成交额来看:2018年,雨花区技术合同交易额34.18亿元;2019年上涨到48.08亿;到2020年达到62.38亿;2021年大幅涨至159.39亿元.……雨花技术合同成交额逐年迈上新台阶,反映出雨花技术要素市场的流动性、活跃度,以及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均在逐年显著提高。

从技术合同的类别来看:技术合同登记分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四大类。2021年,雨花区技术服务类合同155亿,占比97.5%,技术服务占了绝对优势,这说明市场对技术服务的旺盛需求,也进一步反应了雨花区的科技特征。

上述提到,雨花区的高校院所资源并不丰富,所以技术转让合同并不占优势。但是,雨花区市场主体众多,2021年全省率先突破20万,并且雨花区科技企业众多……企业有技术需求但无力自主研发,一批应用服务商应运而生,他们针对技术难题而进行专题研发。

基于应用服务商角色,雨花区有一大批这样的企业,并且都是国内的佼佼者:湖南驰众基于机器人搬运场景,研发了各种AGV,他们研制出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200T重载AGV”,可谓“小巨人”创造了“大力士”;可孚医疗基于智慧医疗,打造了“三分钟诊所”样板间,市民无需到医院,在小区门口就可以快速自助体检;中南智能正在实践6G工业专网测速,服务全息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空天互联网等重大需求场景;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研发的慧眼焊接机器人,加速引领着无人工厂的到来……

不同于高校技术等着市场,雨花区的科技创新特点在于:先有需求,再有研发,而后商用——“应用场”建在生产线上。

从技术合同看经济贡献度:区域发展有较强内生动力

技术交易额持续高速增长,源于长期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态势,说明该区域经济发展有较强的内生动力。

雨花区是湖南首个GDP迈上2000亿元的区县,城区高质量发展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5位,位居中部六省城区第一……拔节生长的背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6%、2.4%、2.9%、7.3%……从2018年到2021年,雨花区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比重均超过了2%。更有意义的是,这一比重在2021年大幅提升。

从在省内的占比来看,2020年雨花区完成技术贸易合同成交额62.38亿元,居全市内五区第一,全省区县第二;到2021年,不管是成交额和涨幅均居全省区县第一。

从产业链创新链来看,2021年雨花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产值分别年均增长21 %、23%,智能梯级热成型模具、机器视觉光学镜头、激光切割机、高端零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全国领先。

2.jpg

技术交易活跃,稳中向好的经济是基石,高新技术企业则是潜力。高新技术企业478家,居长沙中心城区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409家,同比增长88.48%……企业是技术交易的主体,企业活跃在技术交易市场,这表明企业在技术研发上投入加大、技术升级需求强烈以及参与技术交易市场的信心。

从技术合同看科技创新生态:长出一片“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占整个地球陆地面积不到9%,但是繁育了超过地球一半的物种,因为它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态圈”。

培育优良的“种子”是第一步。在创新发展语境下的“热带雨林”里,雨花区不只培育大树,搞“独秀于林”,而是“大象”起舞,“蚂蚁”成兵。雨花区大大小小科创企业近900家。

提供肥沃的“土壤”是第二步。雨花区成立“中国(雨花)创新设计战略联盟”,企业、院所等在这里共享资源、优势互补;雨花区打造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线下”“大数据+云计算”服务;雨花区建立健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开展跨区域技术联合攻关,打通科技创新资源渠道。

此外,雨花区内有省、市级设计院所15家,如中国电建中南院、中机国际、中国能建湖南院、中国有色长勘院、中航长沙设计院等;目前共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平台72个。金屏科创小镇、中国油茶科创谷、东塘工程设计科技智谷等平台也将拔地而起。

在不断创新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当中,仅仅有优良的“种子”和“土壤”还不够,还需要阳光雨露和精心呵护。对雨花区委、区政府来说,就是要当好“园丁”,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

中建五局拥有自主产权的废水废气废渣“三废”处理技术、爆破、防渗水等技术,是市场交易的“香饽饽”。在雨花区这个“园丁”的培育下,2021年中建五局技术合同成交额上百亿。

1.jpg

雨花区想方设法提升研发创新能级,力促资金、人才、产业的有效协同。

设立区科创发展基金,探索创投模式,雨花区近3年对可孚医疗、申亿五金等加大投资;率全省之先发起成立首支1亿元规模的长株潭科创基金,去年引导46家银行机构向329家企业授信49.17亿元;2021年,雨花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长近90%……

雨花区决策者正在用“热带雨林”的生态思维精准把脉、致力推动一个未来更加可期的科技强区将会出圈破阵。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191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