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平高科技园:“纪检+”模式助推清廉园区建设

图片1.png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尹卫东(右二)带队督查园区疫情防控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何峰 长沙报道

清风徐来满园区。“清廉园区”建设是“清廉长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的有力抓手。清廉园区怎么建?

今年以来,隆平高科技园纪工委、监察工委严格落实“为民、务实、清廉”总方针,立足“种业硅谷”建设和东部崛起的中心大局,以“纪检+”模式为抓手,创新方式,深化责职,延展触角,有效助推清廉园区建设,全力护航经济主战场高质量发展。

“纪检+营商环境”,让企业服务优起来

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聘请了50家重点企业的中共党员作为纪检监察“清风侠”,对服务企业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严格督查,并首次组织“清风侠”从服务效率、廉洁作风等方面对园区干部职工无记名计分,并运用于评优考核、薪酬定级和人事调整,做到震慑有力、激励有效。

同时,出台“三个全员”专项监督办法,划定“红线”,明确“禁区”,为企业发展有效护航。“量身定制”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调查问卷,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明察暗访,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加强核查,加紧督办,围绕企业急难愁盼的驾校练车造成拥堵、公交车线路少、餐饮配套不足等问题发力,通过夯基础、优制度、强执行,有效促进了园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让企业拥有更多归属感和认同感。

“纪检+项目建设”,让产业支撑强起来

园区出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执行情况监督办法,聚焦人、财、物监管,以及项目审批、工程质量验收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严格落实“一项一档案,一旬一督查,一季一通报”机制,保障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琴海数码等重大项目建设高效廉洁推进。

另外,还制定政府采购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报备制度,采取“随机检查,定期报备”形式,使纪检监察贯穿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实现政府采购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公正透明规范。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挂证”现象自查自纠,督促整改清零到位。通过一系列监督检查和整改,项目建设中的职能进一步理顺,流程更为明晰规范。

“纪检+片区融合”,让清风廉盟动起来

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立足隆平园区、自贸片区、东部片区“三区融合”要求,与农大、农科院、中科院亚热带所等科研院所,东岸、东湖、马坡岭三个街道,区域内11所中小学,园区570家企业和“清风侠”,创新构建纪检监察系统“清风廉盟”联动机制,纪检资源合作共享,观摩培训组团共建,核查监管联动协作,在种业硅谷建设、东片提质发展、岳麓山国家实验室创建等中心大局中有效发挥纪检监管的保障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何峰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60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