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会城市经济大数据:长沙GDP破1.3万亿,位居全国第六

红网时刻新闻4月13日讯  省会城市是我国城镇化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城镇化过程中人口流入的主要方向。目前2021年省会城市的经济数据均已揭晓,GDP突破万亿元大关的省会城市有11个,长沙GDP破1.3万亿,位居全国第六。此外有10个省会城市经济首位度超过30%。

截屏2022-04-13 09.59.36.png

广州成都杭州位居前三

数据显示,2021年,27个省会城市中,有19个省会城市的GDP超过了500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2个,新增的两个城市是太原和南宁。

去年位居省会城市第20名的太原,今年超过了贵阳和南宁,上升至省会城市GDP第18。2021年太原市GDP绝对值净增968亿元,实际增速为9.20%,名义增速则高达23.3%。太原所在的山西是煤炭大省。过去一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由此带动山西GDP一路上升,山西各城市GDP也是“全员大涨”,11个市GDP名义增速全部超过20%。

2021年,GDP超过万亿元的省会城市仍为11个,其中,广州、成都和杭州位居前三。作为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广州在各省会城市中遥遥领先。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231.97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4%。

去年广州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4.7%、23.1%和14.5%。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65.7%。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继续保持良好增势,全年产量同比增长87.9%,产值同比增长63.4%。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去年广州的局部疫情发生在上半年,疫情之后,广州加快赶进度,总体上去年广州制造业受疫情影响小。去年广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很不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很快,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广州之后,成都继续稳居第二。2021年,成都实现GDP19916.98亿元,距离两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2021年,成都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600余家,总量达7800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3.9%。新增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11家,总数居中西部第一。

杭州以GDP1.81万亿元继续位居省会第三,第四名的武汉为1.77万亿元,两者之间的差距不大,仅为393亿。在武汉全面回血的情况下,未来武汉仍有可能超越杭州,重返省会第三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年末,武汉全市常住人口1364.8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0.12万人,增量在全国各城市中领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对第一财经分析,2020年武汉受疫情影响大,2020年统计的时候,很多人还没有回来。疫情之后,尤其是2021年武汉经济满血复活,原先在外的人员大量回流。不仅是省外人员回流,而且湖北地市州的人口也很多流向武汉。

南京GDP首次突破1.6万亿元,继续位居省会城市第五,全国各城市第十。长沙首次突破了1.3万亿,位居省会城市第6位,中部城市第二位。同时,长沙领先郑州的优势有所扩大,2021年,长沙领先郑州580亿元,较上一年扩大了441亿元。这其中的一大原因是,去年郑州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和疫情因素影响较大。

增速方面,考虑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因此,两年GDP平均增速更有衡量意义。在部分公布两年平均增速的省会城市中,海口、拉萨、福州、合肥、成都、杭州等城市位居前列。

长春省会首位度最高

近年来,各大省会城市都在努力提高自身的中心度与首位度(经济总量占所在省份的比重)。数据显示,有10个省会的首位度超过了30%,分别是长春、银川、西宁、成都、哈尔滨、西安、拉萨、武汉、海口和兰州。其中,长春和银川超过了50%,长春以53.67%位居第一。

相比之下,有4个省会的首位度低于20%,分别是济南、南京、呼和浩特和石家庄,其中最低的济南只有13.76%。不过,近年来随着济南与莱芜合并以及强省会的建设,济南的首位度已经有明显提高。

在强省会战略带动下,济南市GDP五年跨越5个千亿大关,2021年达到11432.2亿元、位次提升至全国城市第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07.6亿元、年均增长8.7%,形成了年GDP增量、财政收入“双千亿”结构。

总体来看,4个首位度低于20%的省会,都不是所在省份的经济第一市。例如,济南在几年前一度位居山东第三,近年来才超越烟台,排名山东第二,与山东第一的青岛仍有不小差距。

南京所在的江苏,下辖13个地市全部都进入到中国经济百强市行列,强市众多,南京一度在省内位居苏州和无锡之后,仅列第三。到2014年,南京才超越无锡,升至第二,不过现在与“最强地级市”苏州仍有较大的距离。

呼和浩特位列鄂尔多斯和包头之后,在内蒙古仅位列第三。石家庄则一直位居重工业重镇唐山之后,在河北位居第二。

有21个省会城市是所在省份的第一经济大市,比上一年多了1个,新增的城市是福州。这也是福州20多年来首次超越民营经济大市泉州,位列福建省内第一。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福州GDP总量赶超泉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当前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后,省会的优势正在不断凸显。福州是全省的政治、文化、教育、医疗等中心,集中了全省最好的要素资源,尤其这几年福州的交通基础枢纽功能日益突出。同时,福州总部经济较为突出,新兴产业发展也比较好。相比之下,随着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原有的传统产业也面临着挑战,这几年泉州也在全力转型。但在发展过程中,泉州还面临着诸多短板和不足。(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孔晴丽 综合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孔晴丽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51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