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呼吁:现阶段,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更大

4月6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再次呼吁全市老年市民:要及时接种疫苗!已经全程接种的老年人,也应该在完成全程接种的半年后接受加强针的接种,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对住院、重症和死亡的保护作用,还能够有效的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的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24时,长沙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41.31万剂次,全程接种率为95.7%,395.09万人已完成加强免疫。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07.19万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新冠病毒对人群普遍易感,而老年人多数患有基础疾病且机体免疫力低下,现阶段老年人接种情况值得更多关注。

1. 接种疫苗防重症及防死亡效果显著

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其实我们一直强调老年人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优先人群之一。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年龄的下限有要求,对于年龄的上限没有规定,只要是3岁以上的人群,这些疫苗都可以进行接种。

从一些高流行地区的数据显示,相比起18岁~29岁的年轻人,65岁~7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4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倍;随着年龄增长,这个风险继续加大,到85岁以上的人群,住院风险增加了12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40倍;在有些地区,死亡的感染者,90%以上是老人。从数据可以看出,接种新冠病毒的防重症和防死亡的效果十分显著。

2. 老年人有必要接种加强针吗?

有必要。根据对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有效性、免疫持久性等研究结果,现阶段我国针对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推荐接种1剂加强免疫,并已在全国开始实施。

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也需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3.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或者加强针,是否会有额外风险或者不良反应增加呢?

从获益和风险来看,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全程接种疫苗,还要按照现在的规定在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看,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监测也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还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报告的是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以及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且相对更少或者更温和一些。

接种新冠病毒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过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并没有出现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增加的情况。

4.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还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呢?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专家一致意见,即使老人本身有慢性病、基础病,只要对新冠病毒疫苗成分没有过敏,或者过往接种其他疫苗没有发生过严重的急性过敏反应,慢性病和基础病也不处于急性发作期,也就是药物控制稳定的情况下,都不视为接种疫苗的禁忌,是可以接种的。”

目前,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过30亿剂次,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对老年人接种也已有数亿剂次。大量的接种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来讲同样是安全的。

5. 无症状感染比例增加 不出远门也可能有风险

“我常年在家,也不出远门,感染的风险不大,还有必要接种吗?”对于这种想法,专家提醒大家注意,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以及疫苗高覆盖率的正面效应,无症状感染者在感染者中的比例增加,即使老年人本身是不出远门,也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家里的年轻人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但由于接种了疫苗、本身免疫力较好,因此本身没有什么症状,是无症状感染者后,然而当年轻人把病毒带回家感染到了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危害性就大很多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通讯员 张英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