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5年,长沙常住人口力争达到1200万

探索0-6岁婴幼儿托育费、入园费政府财政适度补贴政策;探索实施适龄女性免费 HPV 疫苗接种,持续实施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推行65岁以上老年人基础健康体检全覆盖......近日,《长沙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并印发。《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时期长沙市人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阐明了“十四五”时期长沙市人口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战略导向和工作任务。

明确六大重点任务

“十三五”时期,长沙注重把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末,长沙市常住总人口达到1004.8 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全市城镇人口达830万人,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82.6%。同时,2020 年,长沙人均期望寿命将近80岁,比2000年提高了将近6岁。据了解,长沙上述数据均居全省前列。

“十四五”时期,是长沙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扩张期,也是人口持续增量吸聚的扩张期,更是城市社会公共服务需求的加速扩张期。做好人口与经济社会及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将会为落实强省会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规划》共设置九个章节,明确了增强人口集聚势能、提升人口综合素质、优化人口发展布局、打造全龄友好城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人口治理现代化等六大任务。同时,部署了人口质量红利提升工程、健康长沙建设工程、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工程等具体项目,将政策要求落实落细。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三孩政策效应普遍显现,社会生育水平逐渐提高,人口结构更加优化,人口素质全面提升,基本形成人口均衡发展态势,全市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200万左右,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500万左右,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显著提升,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实施二孩、三孩生育奖励政策

《规划》提出,要增强人口集聚势能,做好人口存量扩张和增量流入,通过提升人口自然增长水平、促进人口机械增长、推进人口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进一步扩大人口总量势能。要把提升人口综合素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在内培外引提高人口质量、健全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全民身心健康三个方面发力。要优化人口发展布局,通过优化人口空间布局、促进人口产业协调、推进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三个方面的举措,实现人口与资源环境永续共生。

人口的数量、质量、结构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规划》在这三方面提出不少具有关注度和创新性的政策和举措。

比如,实施二孩、三孩生育奖励政策,完善鼓励生育的住房供给体系,探索 0-6 岁婴幼儿托育费、入园费政府财政适度补贴政策;全面落实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扩大生育险在“非职工”和农村的覆盖面;推动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规划、设计、建设、验收和交付使用“五同步”,并按规定举办公办幼儿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调整学校规划千人指标,科学编制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规划,强化区县(市)政府义务教育学位保障主体责任......

《规划》在这三方面设置了多个工程项目,进一步激活人口红利。

以妇幼健康服务提升工程为例,《规划》提出从妇女健康、儿童健康、婴幼儿托育三个服务体系建设着手。其中,在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中,长沙将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完善支持政策,深化医育融合,推进互联网+托育服务,持续扩大服务供给。到 2025 年,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每个社区均有居家养老服务站

《规划》中的不少政策、措施都体现了长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规划》提出要打造全龄友好城市,通过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完善居民关怀机制,健全家庭发展支持体系,营造居民安居、乐居、宜居的公共关爱服务生态,创造条件让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以及其它重点人群共享发展成果,努力把长沙打造成全国全龄友好示范城市。

针对女性,提出探索实施适龄女性免费HPV疫苗接种,持续实施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创造性别平等的就业机制和市场环境,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为女性生育后回归岗位或再就业提供培训等支持。

针对未成年人,提出推进市、区县(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升级,加快建设长沙市儿童福利院,加强村级儿童之家建设,提质改造150家村级儿童之家示范点。

针对残疾人,提出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和家庭无障碍改造的补贴标准。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到 2025 年,实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场所区县(市)全覆盖。

人口老龄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普遍趋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长沙未来将从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推进老年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共建共享老龄友好型社会等方面着力,进一步健全养老保障政策体系,创新发展银发经济,营造老年颐养生活环境。

以养老服务为例,未来长沙将完善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到2025 年,实现全市每个区县(市)建成运营一所不少于300张床位的社会福利中心;每个镇(街道)至少建设1 处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村建成1家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每个社区建设1家具有日间照料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同时,养老服务将更加精细化,特别是在中心城区和城镇化地区,将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推广居家、社区、机构融合发展的综合照护服务模式。

同时,《规划》提出将人口治理贯穿于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坚持人口发展“生态观”,创新“以人为本”的人口服务,构建适合长沙城市发展实际需求的人口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充分挖掘人才红利,释放人口活力,推进市域人口治理现代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