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后,你家孩子睡好了吗?

  漫画\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学霸一天都睡多长时间?“全能天才少女”谷爱凌的回答是“从小每天要睡够10个小时”。这一被她视为成功的秘密武器,改变了许多家长对学霸学习到深夜的固有认知的同时,也引起家长反思——自家孩子睡好了吗?

睡眠好不好对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为了让学生睡足睡好,除了“双减”政策,去年教育部还下发了“睡眠令”,明确规定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分别达到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双减”“睡眠令”实施以来,学生睡眠得到改善了吗?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连日来记者聚焦学生睡眠进行了采访。

变化

近七成家长认为孩子睡眠时间明显增加

“上完学校的课之后,我和同学还经常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坐公交车去培训机构上课,补习后回到学校,我们上课非常疲惫,没有精神。”

“校外培训班的填鸭式教学一度让我喘不过气来。老师一节课灌输的内容是学校的几倍,课上知识点没消化,课后还有大量的作业要做。”

……

“双减”前,课后去校外培训机构“补课”成为许多学生的共同选择,然而,这看似“抢跑”的做法,令他们苦不堪言。“有些家长带着厌学的孩子来看病,在归因上他们怀疑孩子是不是智力不好,是不是不聪明。但是当我分别与家长和孩子谈话时才得知,这些孩子有很多培训班要上,因疲于奔波于各个培训班,而且还要常常写作业到次日凌晨一两点,久而久之他们就出现了厌学情绪。”从事儿童、青少年睡眠研究16年的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宁泽淑说,在睡眠和写作业两者之间,家长更重视孩子是否完成当天作业而忽视他们的睡眠,因此许多孩子身体被透支,白天无精打采、头晕头痛等各种问题出现,最终不得不来医院就诊。

根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全国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都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

欣慰的是,去年我国正式出台“双减”政策,旨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这一重磅举措带来的变化,身为家长的宁泽淑有着深刻的感受,她表示,近半年来接诊的患者中很少听闻有孩子写作业到凌晨的情况。

对于学生的睡眠,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十分关注。3月14日,该校向全校学生发放了睡眠调查问卷,截至3月17日,共收回有效问卷1345份。结果显示,82%的学生睡眠时间在9小时及以上。其中,睡眠达到10小时的学生占比12.49%,达到9.5小时的学生占比27.81%,达到9小时的学生占比41.71%。

“与去年‘双减’刚实施时学校做的学生睡眠时间调查结果相比,经过半年的睡眠管理和监测,学校睡眠在10小时、9.5小时和9小时三个时间段的学生占比均有所提高了,分别提高了3.99%、0.81%、1.71%。”清水塘第三小学教务处主任肖莹靓表示。

从全国数据来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组建的课题组日前发布了《全国“双减”成效调查报告》。报告显示,68.2%的家长认为孩子的睡眠时间明显增加,小学平均睡眠时间为9.3小时,初中为8.5小时。

探索

学校严控作业总量、定期监测学生睡眠

数据变化背后离不开学校在学生睡眠管理方面的积极探索。

“‘双减’后,学校主要在作业设计和布置、三点半课后服务上下功夫。”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长谢益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二年级无书面作业,为了将三年级及以上学生语数英三科的作业总时长控制在1小时,学校要求各学科老师先试做作业,再根据学生平时在课堂练习的速度以及年龄特点,预估出他们完成作业所需时间。为了让各科老师互通作业时长信息,学校在每个班级里添置了一块小黑板,老师可以看到其他科目老师布置的作业时长,他们则会结合实际情况,来合理布置作业,减少无效和机械的作业。为确保执行到位,各年级组长和学校教导处每周会分别抽查作业布置情况。为了让学生尽可能在校内完成作业,学校还完善了三点半课后服务课程。

清水塘第三小学还定期发放睡眠调查问卷来了解学生睡眠时间以及课外学习和活动时间。此外,自上学期起,该校联合家长每月对学生进行睡眠监测,而监测结果也被纳入班级评比。

除了小学,在睡眠这件事上,长沙的中学也进行了创新探索。

“现在请闭上眼睛,开始睡觉,5分钟后我会叫醒大家……”3月15日,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C2107班的心理健康课堂上,心理老师何园竹以“睡眠实验室”为主题,教学生如何高质量睡觉。

“刚刚过去的几分钟,你们睡着了吗?”何园竹问道。“睡着了,刚刚太困了”“没睡着,光线太足了”……学生们回答。接着,何园竹以两个实验带领学生开启“睡眠实验室”之旅,探讨如何改善睡眠。

在“如何拯救不良睡眠”中,每4名学生分组讨论睡眠不规律、睡眠质量不佳、失眠等问题,并提出改善建议。“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很重要,要形成规律的作息,尽量不要熬夜,因为一旦生物钟被打乱,我们的身体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学生安馨可所在的小组讨论的睡眠问题是“睡眠不规律”,她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改善建议。完成了两个实验之后,何园竹带领学生进行冥想训练,发放“睡眠体验官反馈表”,让学生记录下学会改善睡眠的方法后身体和心理的变化。

提醒

睡眠不足不仅影响身高还影响智力

看到可喜变化的同时,有些问题依然值得关注。

例如,虽然学生睡眠时间增加了,但是与教育部“睡眠令”要求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分别达到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的标准相比,还有提升的空间。记者此次采访获悉,虽然学校下功夫减负了,但是不少家长给孩子作业“加码”,导致睡眠不足。

“其实教育部制定的睡眠标准是非常科学的。睡眠是有周期的,一个睡眠周期分为入睡、浅睡、深睡、快动眼睡眠四个过程,前后持续约90分钟。每个年龄段的人所需要的睡眠周期不一样,例如,新生儿一天的睡眠时间为16~18个小时,因为他们的脑细胞处在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需要通过睡眠让大脑细胞发育。随着年龄增大,到了五六岁,他们的脑细胞逐渐发育,所需的睡眠时间会减少一些。因此,小学生大概需要10小时,中学生需要9个小时,高中生需要8个小时的睡眠,才能够满足他们的生长发育需要。”宁泽淑表示,睡眠是人体的重要保障,除了影响生长发育期孩子的身高,还会影响他们的智力、记忆力、专注力、视力、免疫力等。

“睡眠充足的孩子白天的精力更加旺盛,上课时的专注力会更好,而这些都有助于增强记忆力,甚至改善智力。相反,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青少年思考能力减退、警觉力与判断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内分泌紊乱等。”宁泽淑呼吁让孩子睡足睡好的同时也提醒家长,并非睡眠越多越好。在她的临床实践中,有些孩子患有睡眠增多症,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吃饭吃着吃着睡着了,或者说话说着说着就睡着了的情况,需要警惕发作性睡病,并及时就医。

或许,谷爱凌的成功是难以复制的,但是每天睡充足却是成本最低、最容易效仿的。谢益林表示,未来学校将出台激励措施,邀请专家进校园举办讲座,扭转家长“内卷”的观念,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的学习与活动,家校协同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做好时间管理,让学生和家长从中受益。

专家支招

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宁泽淑:

四招让你家孩子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1 让孩子早睡觉

儿童身高除了与遗传、营养、体育锻炼等诸多因素有关外,还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重要关系。生长激素分泌过少,可能会造成身材矮小。由于生长激素的分泌与睡眠密切相关,即人在熟睡后(约22时至次日凌晨1时)有一个大的分泌高峰;而在非睡眠或浅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分泌减少,所以儿童要发育好、长得高,睡眠必须充足。

2 定时定床定房间定环境睡觉

从小开始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的睡眠习惯。比如5岁的儿童,如果定到9时睡,那么,就帮孩子提前定好闹钟,并在睡前进行洗漱等一套流程,并告诉孩子做完这套流程后下一步就要开始睡觉了。睡觉时,要保证固定的睡眠环境,不要今天在这间房睡,明天在那间房睡。

3 睡前忌兴奋、刺激

睡前不宜让孩子过度兴奋,开展剧烈运动,或者看恐怖刺激的影视节目。此外,睡前也不宜吃太饱,尤其是睡前一个小时尽量不要喝太多饮料或水,以免因要上厕所影响孩子的睡眠周期,甚至出现夜惊、梦游症状。

4 睡后请熄灯

熄灯睡眠时,人体的生理机能十分协调,且代谢平衡。但晚上若长时间处于人工光源照射下,由于光的压力,人的视网膜生理调节会受到干扰,眼球和睫状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久之将影响视力。同时,开灯睡觉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进而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因此,睡后请熄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蒋蔚东 姚家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