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10、100……解锁长沙经贸职业中专的育人密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佩 通讯员 张琴 长沙报道

“五才一体”的培养模式,推行十大德育活动;20多个就业(培养)方向,9个国内急需人才专业,100多家校内外实训基地,升学及就业率100%……走近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记者被这一连串亮眼的数字吸引。在职业教育升温、社会热议的当下,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这些数字背后,有着怎样的发展理念与育人密码?

“五才一体”模式

培养有素养、有才情、有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1.jpg

学校德育活动现场。

2.jpg

学生们在课堂上专注、投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选择适合的教育最重要。”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周正耀表示,与普高教育不同,中职教育把教授文化知识与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既弥补初中毕业文化知识的欠缺,又能有针对性地学到一技之长,对于初中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学生来说,选择实操性强的中职,比选择学习强度大的普高更有利于自己今后的发展。

“我们想要培养的是有素养、有才情、有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周正耀介绍道,他所推崇的职业教育,是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培养学生的通用能力。为此,周正耀在学校大力开展“五才”教育。“我们利用周一至周五的晚自习时间,分别实施口才(口头表达)、文才(写作与书法)、专才(文化理论与专业知识)、艺才(歌舞琴棋和文艺表演)和通才(国学经典和文明礼仪)培训。

学校还开设“校长大讲堂”,培养学生在学习之外还有一技之长,有多种才艺,提升综合能力。构建“经贸大德育”理论体系,全面推行十大德育活动:实施大晨练、大晨读,大五才、大素质、大整理、大安全、大舞台、大社团、星光大评比与文明大校园活动,施行21项成功素质量化训练……

经贸学子在各个方面都能施展自身所长,人人都有出彩的舞台。2020-2021年度,学校3名同学荣获“市级三好学生”称号、1名同学荣获“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还有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黄炎培职业规划大赛等各项奖励。

2月23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完善“职教高考”的顶层设计,推动中等职业教育从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升学占比也越来越高,学校2021届高三毕业生被湖南大众传媒学院、长沙民政学院、湖南生物机电学院等多所单招院校录取,近几年对口升本率达到29%。

20+个就业(培养)方向

产教融合着眼学生未来发展

3.jpg

校长周正耀为来访领导与嘉宾介绍学校。

4.jpg

航空服务专业学生正在实训。

“学校实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就业直通。严格按照企业对员工的标准培养学生,对合格毕业生100%推荐工作。”周正耀介绍道,学校现与长沙汽车产业园、上海大众长沙分公司、长沙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长沙银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地铁等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精准的专业定位培养,真正做到人人有“一技之长”立足社会的目标。

据记者了解,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现有学生2300余人,校内外实训基地100多家,对接产业设专业,开设“一带一路”人才班、幼儿保育、航空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方向)、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商务英语、会计事务、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特色专业、20多个就业(培养)方向,其中9个是目前国内急需人才的专业技能技术培训专业。

许多毕业学子在各行各业展现自己的风采。99届毕业生方伍恒,考入长沙大学,现担任长沙市恒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99届毕业生刘坤,毕业后在深圳创业,成立中茂国际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98届毕业生李金刚,现担任新源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书记……

24小时全天候陪伴 准军事化管理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5.jpg

课堂上老师细心引导。

6.jpg

军训现场。

“这位同学,请把你的假条给我看一下。不对!假条上的时间有改动。”“这是我们班主任批准的。”“那就请你现在和班主任打个电话……”记者在校门口,刚好遇到一位急匆匆要出校门的学生,经过门卫管理人员的仔细询问,最终没有私自出校,平安返回校园。

“我们每班的班主任都是入寝、入住学校,这是很多学校都难以做到的。”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负责老师说道,在学校,从教师到学校领导,对孩子们的陪伴几乎是全天候的。班主任从早到晚陪伴,老师们“镇守”办公室,随时解疑答惑。他们是学生们的人生导师,也是知心朋友。

对于来校学习的孩子,学校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严格时间管理、人员管理、场地管理,课内课外师生共管齐抓。第一年着重习惯的养成,第二年抓学习成绩,第三年引导实习与升学,培养学生的品行、身心、学力和创新基础,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如今,职业教育焕然一新,升学道路畅通、就业平台坚固、创新道路宽阔,职业教育正迎来最好的时代。”周正耀介绍道,长沙经贸自1995年办学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提档升格”的办学方向,朝着高职教育、职业本科教育方向迈进,拟在长沙县一期300亩的新校区配套建设附属幼儿园、附属医院,与职业资格鉴定培训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建立“湖南省安全生产培训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计划5年内升格为湖南第一所应急管理类大专院校(湖南应急管理职业学院)。在长沙经贸,有满满收获,也有更广阔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张琴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18/110227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