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年可期!长沙金海6名初三学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1.jpg

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六位金海少年。

红网时刻新闻3月1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文胜 谢新荣)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放榜,长沙有6位初三学子上榜,他们都来自长沙市金海教育集团。这意味着他们将获得“一试免三考”的资格,通过“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式培养后直接获得硕士学位。

打破常规,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招生考试分为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测试、体能测试、综合面试四个模块。体能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须合格。

其中,学业水平测试分为数学、文综、英语和理综,重点考察学生的学业水平和创新潜能;综合素质测试重点考察考生的心理素质和智力潜能;体能测试重点考察考生的身体素质;综合面试通过小组比较型面试法,重点考察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和心理素养。

金海中学被录取的考生介绍,面试时,6个考生面对5个考官,在自我介绍、人文素养问答、科学素养问答之后,展开自由辩论,还有和老师交流的环节。“成大事者是否要拘小节?”“100年后的汽车会是什么样的?”“用热水灭火还是冷水灭火好?”“举办全运会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有哪些好处?”“西安应不应该改成长安?”……总体来说,老师出的题目可以天马行空自由发挥,但也十分考验逻辑思维和综合素质。

“开设少年班是西安交大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规律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培养杰出人才为目标,打破常规、转换观念,建立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发现、选拔、培养优秀人才的体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表示,学校始终以“为国家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使命,不断优化和改进少年班选拔与培养模式,为智力超常少年探索出一种适合其成长成才的选拔和培养模式,也为国家在高端拔尖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人自己的特色道路。多年来,已经有一大批西安交大少年班毕业生成长为了全国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

个性鲜明,对于学习都很自律

今年长沙市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的6名学生中,长沙市雨花区金海中学就占了5个,分别是彭礼豪、余宇轩、李汝曦、胡廷郝和董佳睿。

“五个优秀的孩子,五种个性鲜明的风格,真的很飒!”在语文老师刘烽看来,虽然孩子们个性独特,但是自律自学、找对方法、讲求效率是其共性。

比如李汝㬢思维非常活跃,尤其喜欢钻研数理难题,难度越大,他的斗志越强。彭礼豪做事很能吃苦,很有毅力,考西安交大时,担心自己的体育过不了关,硬是勤加苦练,挑战成功。余宇轩是那种个性很活跃的孩子,课堂上的学习专注度很高,参与度很强,敢于大胆质疑。董佳睿是五个孩子中性情最温和、做事最低调的一个,对待学习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的态度。胡廷郝做事很有主见、很有个性,善于辩论,逻辑缜密。

谈到自己的学习秘诀,五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笈。李汝曦建议,在零碎的时间里,进行文科知识的积累背记,同时,也要根据考标抓知识点,分清每个知识点的重要与否,当省则省、当重必重。理科的学习,往往在于探索,解题是一个化繁为简的过程,不要拘泥于形式,模型只是工具,充分利用也要跳脱模型之外。

胡廷郝则表示,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习效率”,合理地利用时间是提高效率的关键。要在时间上确定学习的长期、中期和近期目标,在内容上确定各门功课的具体目标。然后,有序地完成各个阶段的学习任务。

少年可期,他们在各自领域闪闪发光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自创办以来,已招收学生2000余人,其中有三分之一获得了博士学位,这一比例远高于国内其他大学的本科生,其中数百名杰出人才活跃于国内外重点大学、科研机构和经济领域,一大批很年轻的科学家从西安交大少年班脱颖而出。

自2006年起至2022年,被社会各界誉为“少年大学生的摇篮”的金海中学,共有78名少年大学生被录取。不少金海毕业的少年大学生已经在各自研究的领域显山露水。例如,廖依伊2007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2013年获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学士学位,2018年获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博士学位;刘欢2009年考取西安交大少年班,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硕士学位后,进入顶尖无人机制造企业——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任算法工程师......

雨花区金海中学校长王再坤表示,学校一直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地学习,老师们引导学生培养学习兴趣,自主学习,充分发掘和开发每个孩子的兴趣、个性、特长与潜能,同时致力于打造高效闪光课堂,变“师中心”“教中心”为“生中心”“学中心”,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达尔文曾说,最有价值的知识就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我们要不断探索、深耕教与学的方法和规律,让我们的闪光教育效果最优化,让金海的教育理念润泽更多学子。”王再坤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文胜 谢新荣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18/110217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