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偶像是李小龙,爱玩音乐剧……这个长沙伢子不一般

今日,吴景天在长郡中学国际部校园里留影。长沙晚报通讯员 钟鸣 摄

吴景天在长郡中学国际部校园里留影。 钟鸣 摄

在粉丝眼里,李小龙武艺炉火纯青,武德高尚,那超乎常人的力量、速度和坚韧,着实让人崇拜。不过在“小粉丝”长沙长郡中学国际部高三学子吴景天眼中,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哲学专业的李小龙,更有着“智慧”的魅力,近日吴景天收到著名的常春藤盟校八成员之一康奈尔大学的录取单,他选择就读哲学专业,尊重自己的爱好,向自己的偶像致敬。

吴景天在美国获得田纳西州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除署名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吴景天在美国获得田纳西州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除署名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小学六年级在美国凭比赛赢得三千美金奖励

吴景天是长郡中学国际部国际象棋社创始人,从小开始学习国际象棋的他,在长沙同龄组基本无对手。不过,棋艺最大的飞跃,是在小学六年级去美国的一年间,不仅遇到了国际大师教授,还在棋队里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改变了他的求学之路。

“他妈妈到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范德堡大学做一年的交流访问学者,他跟着妈妈在美国待了一年。刚到纳什维尔的第二天,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景天就迫不及待要求到赫赫有名的纳什维尔国际象棋中心去参观,并报名参加了NCC的月赛,这次比赛让景天赢得了在美国的第一个俱乐部比赛冠军,获得了第一笔奖金,自信心油然而生,也引爆了他对国际象棋和英语学习的热情。”吴景天爸爸介绍。

国际象棋不仅是世界第二运动还是国际通用的第二语言,它让吴景天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克服了畏难情绪,很快找到了“手谈”的朋友,迈出了自信交流的第一步。“有一位前南斯拉夫籍的Esad Elezaj,很喜欢景天在棋盘上的敏锐、专注、战斗意志及棋盘外的礼貌、友善,两人成了‘忘年交’,最后他甚至成了景天在美国的‘临时教练’。”吴景天爸爸介绍,一连串的比赛下来,回国时算算奖金超过了三千美金,“不过真正的收获,是交到了最好的朋友,学会感恩,打开了视野和自我学习的内驱力。”

首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中学组全国总冠军。

首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中学组全国总冠军。

偶像李小龙激发他对哲学的好奇和热爱

中国留学生到海外申请专业,传统上多选择实用科目,比如商科、工科等等,选择哲学专业的实在少之又少。为什么吴景天会选择康奈尔大学的哲学专业?他说,因为“喜欢”,而且并不妨碍他对多种可能的探索。

“我选择哲学是因为它激发我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所有的难题,培养我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我第一次接触哲学是在看李小龙的采访视频时。我喜欢他的截拳道,喜欢他把中国功夫介绍给世界的贡献,但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和功夫有关的哲学思考。”吴景天说,李小龙以水来比喻武术的最高境界,水本身无固定的形态,它可以随环境而作出变化,让自己变成外物的形态,水貌似柔弱却无坚不摧。“他的哲学告诉我,你对待生活和工作要像水一样灵活柔韧,像水一样有弹性和多面性。所以我对哲学很好奇,我认为学习哲学可以提高我的思维方式,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周围的事物。”

吴景天说,他选择康奈尔大学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支持我在多个领域的兴趣,也支持跨学科研究”,除了对哲学,对自然科学、信息技术、艺术也都很有兴趣,对如何运用哲学解读这些学科尤其充满好奇之心。吴景天说这也将是他未来想去探索的领域。

“除了学习,我还喜欢康奈尔大学的各种社团,以及康奈尔大学独特的体育课。”吴景天了解到康奈尔大学还有象棋俱乐部、阿卡贝拉社团和音乐剧社团,这些都是他希望参加的社团。此外,还有截拳道、冥想、爬树等感兴趣的体育课程。

吴景天(左一)参加参加长郡中学国际部艺术节表演音乐剧《汉密尔顿》的表演。

吴景天(左一)参加长郡中学国际部艺术节表演音乐剧《汉密尔顿》的表演。

成长中父母尊重爱好并提供最大发展可能

从音乐剧到截拳道,爱好众多且“玩出了名堂”,吴景天说,成长的过程,最感恩的是父母对他个人兴趣的尊重和支持,“我想做什么事情,父母亲都会尽力支持,像我在美国的时候每周去俱乐部下棋,妈妈虽然很忙,但是一定抽时间送我去。我喜欢的哲学书籍或者选修一些课程,爸妈都会力所能及的提供帮助。”

无论是和伙伴一起下国际象棋并去外面打比赛,还是在音乐剧社和小伙伴们一起排练一起嗨皮,以及自学截拳道等其他的爱好,对一个高中生而言,无疑要花费很多时间。

对于孩子的爱好,吴景天爸爸说,他们做父母的态度都很一致,“提供孩子想学的任何东西,让孩子自由探索,寻找自己的最爱。”今天孩子能有这么好的成长,能录取到这么好的学校,他觉得家庭教育中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尊重孩子的个性,看到孩子的闪光点,寻找了最合适他的发展道路。”

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吴景天爸爸说,孩子的潜能和爆发力甚至让他们都有点吃惊,“初中的时候还有种要用绳子牵着走的感觉,到了高中,他自我发展的目标甚至比我们做父母的期待更高。”

培养这么优秀的孩子,秘诀是什么?“并没有什么秘诀,如果实在要推荐的话,我最想跟其他家长交流一句话就是——尊重孩子的天性,喜欢什么让他充分去尝试,培养至少一项兴趣爱好并坚持下去。”吴景天爸爸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罗家稷 钟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