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共享奶奶”了不起,76岁老人义务照顾上百名孩子吃饭休息

  李健美在厨房为孩子们和住院邻居做饭。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彭毓妍 摄影报道

李健美在厨房为孩子们和住院邻居做饭。 记者 洪虹 通讯员 彭毓妍 摄影报道

  张雅萱在“共享奶奶”家吃饭,露出开心的笑容。

张雅萱在“共享奶奶”家吃饭,露出开心的笑容。

“共享奶奶”这个名字,是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荣龙社区的孩子们叫出来的。她真实的名字叫李健美,今年76岁,年轻时是纺织厂的工人。

2010年至今,“共享奶奶”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都在为社区里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们忙活。大人太忙时,孩子提前报餐,奶奶免费供餐。一年365天,除了孩子们的节假日,李健美都在忙这个,而且一坚持就是12年。

然而,李健美的共享服务远不止于此。近日,记者来到李健美家一探究竟。

义务照顾上百名孩子吃饭休息

李健美家不到30平方米,厨房却占了三分之一。一个台式液化灶看上去历史悠久,但打扫得极为干净。灶台旁,切得漂漂亮亮的食材吸引了记者目光。

“莴笋和豆干是给孩子们吃的,腊肠和粉藕是给社区住院邻居的,这些菜都得根据他们的口味提前买。”李健美说,起初是邻居家的孩子放学后,大人因工作忙碌没法照顾,孩子便被她邀请到家里吃饭。很快,李健美的名声传播开去,开始有孩子在她家里固定吃饭。

12年来,先后有上百名孩子在李健美家吃过饭。最多的时候,同时有7个孩子。虽然每天采购食材、做饭要花费老人不少精力,但临近中午或晚上,一听到楼道响起脚步声和热闹的说话声,李健美就觉得特别幸福。

除了让孩子们在家里吃饭、休息外,对于那些父母晚归的孩子,李健美还会去他们家里,陪着学习、聊天,等父母回家后,她才离开。荣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融说,有些家长过意不去想支付费用,但都被奶奶拒绝了。

今年14岁的张雅萱是长沙麓山国际学校的学生。爸妈是单位双职工,家里也没有老人照看,中午放学后的张雅萱不得不经常凑合一餐。当听说要跟着李健美奶奶吃饭、休息,张雅萱特别开心:“奶奶做饭好吃,对大家也特别好,我们都叫她‘共享奶奶’,因为她是社区孩子们共同的奶奶。”

在“共享奶奶”这里受到爱心的熏陶,不少孩子也主动参与志愿活动。“一些孩子会把他们做志愿者的照片发给我,每次收到这样的消息都觉得这是最好的礼物。”李健美说。

19年志愿者生涯传递温暖与爱

李健美退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志愿者。2003年左右开始,家国大事如抗洪救灾、疫情防控,邻里琐事如调解纠纷、帮助困难人群,处处都留下了她的身影。谈起李健美,社区居民们都赞不绝口:“从没见过这么好的人。”

记者打开李健美家的冰箱,只见除了第一格放着李健美自家的菜之外,其它空间全都被邻居寄放的各类吃食塞满。备用钥匙、代买的新鲜蔬菜,甚至还有下雨天来不及收的衣物……李健美家中,处处都是邻居寄放的物品。2011年,因丈夫过世,望月湖小区居民李再巡情绪一直比较低落。从那时起,李健美几乎每天都会陪她聊天,带她参与社区活动,直到2019年李再巡去世。一位邻居这几天生病住院,为了给她补充营养,李健美特地早起买了最新鲜的排骨和粉藕做成营养餐。

在李健美的激励下,社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为何要让自己的晚年如此忙碌?李健美说:“多做点好事,是帮助别人,也是温暖自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彭毓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