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好园区”看长沙|聚势长株潭产业协同 雨花之“智”破解发展之“困”

编者按:锚定“五好”坐标,园区乘势而上。长沙市工信局、红网长沙站联合推出《星城满“园”春——“五好”园区看长沙》系列报道,全景解读长沙“五好”园区的标杆样本,书写长沙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杜放 石兰夫 实习生 杨静怡 长沙报道

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全省省级园区唯一一家)、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全省唯一)、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区……位于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地带的长沙雨花经开区,有着诸多耀眼的光环。

作为一家省级园区,长沙雨花经开区23.07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已引进培育各类企业主体超7606家。这一过程中,也有着成长的烦恼。“园区控规范围建设用地总面积约2.5万亩,目前工业用地仅剩余不足100亩。”雨花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土地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园区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存量用地紧缺,用地之“困”如何破?

园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如何解?雨花经开区探索出一条外寻“扩张”,内抓“挖潜”之路。

gaitubao_e47378bbc4773c8cfad969bf100727d (1).jpg

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6栋标准厂房交付使用,二期主体已经封顶。

借地发力 巧破用地之“困”

湖南三匠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现代最优通风干燥技术、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系雨花区土生土长的企业。“随着公司发展规模扩大,急需厂房满足生产需求,得知企业需求后,雨花经开区邀请我们去雨花韶山‘飞地园区’实地考察。”湖南三匠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震波介绍,这一园区基础设施和厂房配套建设速度很快,质量也好,企业毫不犹豫购置了2400平方米新厂房。“目前,公司最新的设备也已经到场,今年5月将正式投产。”吴震波满怀信心地说。

从地理位置来看,项目有高速公路直达,形成了通达省会长沙 “一小时经济圈”。交通便利性对三匠人科技不言而喻。同时,企业也更容易接受长沙的产业资源辐射。

坐落于韶山高新区的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首个“飞地园区”。项目总规划面积600亩,总投资逾30亿元。园区集独立、多层、高层等多元化厂房于一体,建成后可引进20家国内外智能制造细分市场龙头企业、近120家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

针对制造业厂房需求特性,雨花经开区在“飞地园区”建设了适合全自动化项目的高层厂房、适合大型制造业大空间需求的标准厂房。项目集生产、办公、科研、中试、孵化、培训、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重点承接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配套服务产业;韶山高新区将重点承接本地主导产业链缺失的关键环节,发展“补链式”“强链式”承接转移产业,打造应用型人才培训基地,涵养智能制造生态圈。

据悉,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分两期实施,重点承接雨花经开区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与其它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配套服务产业。目前,项目一期6栋共1.5万平方米厂房已竣工交付,二期10万平米完成主体封顶。

而在湘潭九华工业核心区,雨花智能制造·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也在加快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土地平整,有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项目总规划面积近1000亩,总投资将超50亿元。产业园将重点承接雨花经开区工程机械、工业软件、生物医药等产业和配套服务产业。

加快“飞地园区”建设是落实“强省会”战略、推进长株潭协同发展的“先手棋”。雨花区委书记、雨花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刘素月表示,依托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飞地园区”推进产业协同,通过高水平建设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起步区推进生态协同,通过创新推出公共服务联动机制推进治理协同,雨花将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20310193005.jpg

唐智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用于城轨车辆的车载故障诊断系统。

聚焦创新 打造产业协同新样板

对外拓展,对内修身。借长株潭一体化东风,雨花经开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近日,新加坡一批车龄超过15年的新加坡C751A车辆,在加装了 “走行部车载故障诊断系统”等翻新改造后,以全新面貌正式投入运营。

据介绍,该系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基于自主核心技术“广义共振与共振解调故障诊断技术”,它好比一台智能“随车医生”,对车辆轴箱轴承、齿轮箱轴承、传动齿轮和车轮踏面等部件,能实时进行故障诊断和安全预警,为运行中的车辆“保驾护航”。

研发和生产该系统的是位于雨花经开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唐智科技,其自主创新的“广义共振与共振解调”故障诊断技术,开创了全新的轨道交通机械设备故障诊断、健康管理与智慧运维产业,一直处于国内领军地位。企业服务于我国铁路机车车辆、京张高铁等复兴号动车组、北京新机场线等100多条线路的城轨车辆,已累计发现故障4万余起。

在园区支持下,唐智科技与中车株机在高铁、机车、城轨的监控、检测等技术攻关;与中国航发(发动机)、中国中车(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企业形成产业合作和配套;与湘潭电机(新能源)等单位形成产业合作和配套。目前,雨花经开区共有22家企业与株洲、湘潭两地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近年来,雨花经开区培育了和引进了比亚迪卡车研究院、长沙机器人研究院、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大族研究院、航天光机电中心、长步道精密光学研究院等一批优质平台,通过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院校合作,产学研相结合,持续为产业智能化改造和转型赋能。目前,园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26个,拥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13家、市级33家。

项目为王 催生园区经济新动能

“一手推动园区全面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实现重点领域产业合作和分工协同。一手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大力引进一批‘三类500强’企业、总部经济、头部企业及独角兽企业。”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海波表示。

2021年,雨花经开区新签约引进先惠高端零部件制造基地、第三代半导体科技智能化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13个,新引进产业链企业39家,新增投资50.75亿元。特别是比亚迪热销款车秦-DMI从西安生产基地转移到长沙基地,并启动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新增总投资37亿元,汽车月产能从5000辆提高到2万辆,今年将实现月产5万辆以上,未来三年产值将超550亿元。

依靠节约集约用地的经营导向,注重提升土地质量和效益,2021年,雨花经开区亩均产出效益排在全市园区前列,在2020年度湖南省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中排名省级园区第一。

在2021年度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雨花经开区成为全省唯一获评“‘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和“营商环境先进园区”的省级园区。值得一提的是,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2家,总量和增量均位居全市省级园区首位。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杜放 石兰夫 杨静怡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10/109952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