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脑微访谈⑤丨郑建新:加快城市更新,擦亮省会名片

编者按:全国两会,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件大事中有着时代的瞭望、民生的渴望、美好的期望。两会中民众关注的热点、社会热议的焦点,便是我们报道的着力点。为了报道好这件大事,红网特派AI虚拟记者爱加,为你带来耳目一新的新闻体验。

红网时刻记者 廖洁 张广蓉 刘玉先 王义正 廖轩仪 郑玉焓 实习生 沈辉戈 北京报道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不仅属于新一线城市,而且已跻身特大城市行列,2021年GDP突破 1.3 万亿元,人口总量突破千万。长沙城镇化率全省最高,达82.60%。

作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头雁”,新时期,长沙如何用好用活国家相关政策,提升城市发展格局和品味,增强省会的示范和辐射效应,对于整个湖南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长沙的发展有哪些利好,长沙将如何贯彻落实,让我们去问问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

微信图片_20220307215018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长沙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建新。

1、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你对哪些内容印象最深刻?

主要有四个方面:

1、对稳就业、激发企业活力等方面举措务实。专门出台了税收政策组合方案,既要继续减税降税1万亿,还要增加留抵退税1.5万亿,2.5万亿的税收组合政策,直接就落到企业,对企业来说是最大的利好和优惠支持。能够让企业真正从中得益,促进让企业把心沉下来,抓科技发展、抓技术创新,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2、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导向明确。国家将继续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把赤字率从2021年的3.1降到今年的2.8,这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防控是一个很好的导向,可以引导地方加快对政府债务风险的防范和化解。

3、区域平衡协调发展主题鲜明。比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平衡协调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同时,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支持产业梯度转移和区域合作。

4、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比如,要加强市政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开展老旧建筑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稳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等。

2、长沙是湖南的省会城市,是全省发展的“头雁”,城市更新成效是检验城市发展的一面镜子,长沙将如何着力?

长沙经过近年的城市更新,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依然有上千个老旧小区还没改造完毕。

这些老旧小区中,存在大量的城市安全隐患,防灾减灾工作存在短板和不足。长沙必须尽快采取切实措施,排查隐患,补齐短板,做到心中有数,保一方平安。

除了要把中央、省里的各项支持政策用好用活,长沙市本级更要加强谋划,出钱出力,抓好方案制订,加快城市更新的步伐,提升长沙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擦亮省会城市名片。


相关链接:

云脑微访谈①丨曹慧泉:把减税降费实惠落实到企业头上

云脑微访谈②丨刘志仁: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扩大就业

云脑微访谈③|邹文辉: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

云脑微访谈④|刘革安:创新旅游业态 推动旅游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 廖洁 刘玉先 张广蓉 王义正 廖轩仪 郑玉焓 沈辉戈

编辑:张立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07/109811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