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锦:铿锵玫瑰在服务企业的平凡岗位上绽放美丽人生

“三十而立再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今年是长沙经开区建区三十周年,回顾三十年砥砺奋进之路,园区各行各业的每个角落,都活跃着优秀的女性工作者。她们是创新创业的企业家,是敢想敢拼的招商专干,是兢兢业业的服务人员……在奋进的新时代,她们如铿锵玫瑰,无惧风雨,追逐梦想永不停步,演绎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产经周刊推出专栏《她力量》,致敬园区巾帼力量。

今日人物

新长海服务外包基地企业服务站主任 赵锦

WechatIMG411.jpg

赵主任,老板娘,还是赵总?

赵锦笑着说:“我还是最喜欢做‘赵主任’,因为从心底由衷地感谢新长海企业服务站这个平台。在产业运营体现平台价值的同时,我实现了自我价值。”

2016年,新长海服务外包基地企业服务站初创,面对社会招贤纳士。因薪资不太符合自己的期待,赵锦有所犹豫。新长海的负责人介绍说,企业服务都是和企业家、各类机构等打交道,涉及范围广,成长空间大。赵锦当机立断,决定留下。

图片

当时,企业服务站刚刚起步,一切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照章执行,且还存在不少历史遗留下来的“疑难杂症”。“我们连业主群都不敢建,天天被骂。”赵锦决定从最打眼又最细微的卫生做起,每天不定时在园区带队6S巡查,发现脏乱立即整改,并逐步建立起规章制度。“只要你做了事情,为企业解决了一点问题,他们都会记得的。”回忆起那段时间,赵锦感慨颇多。

她把企业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在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政策、金融、人资、办证、维保等7个工作专班,覆盖企业需求的方方面面,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就这样,时间一天一天过去,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信赖一点一滴建立,半年过后,企业服务站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在一次日常企业走访过程中,有企业主突然问赵锦:“你们那还有办公套间卖不?”赵锦一时间有点懵,平日里的自己工作都是为企业服务,并不做销售。但她马上回过神来,多方联系沟通,最后为业主寻到了满意的产品。后来,这位业主又陆续找她购买了车位、住宅,还介绍了其他客户。自此,赵锦的工作又打开了新的大门。

图片

还有更有意思的经历。赵锦独立有主见,处理问题周全细致,一位年轻有为的业主被深深吸引,对她展开热烈的追求。因为怕赵锦不接受“姐弟恋”,该业主最初还谎报了自己的年龄。后两个人成婚生子,成为新长海一段佳话。

转眼到了2018年,一次聚会时,朋友请赵锦支招:他现在就职的机械加工企业经营困难,接的订单交不了货,工人没钱发工资,愁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赵锦为他分析:最重要的订单他可以拿到,技术、生产也有现成的团队,启动资金可以几个人一起凑,厂房设备可以租赁,注册人事财务她很熟悉,完全可以自己创业。

朋友还在犹豫,一直做高级职业经理人,收入尚可,也比较稳定,不那么操心,自己创业会不会风险太大?能够成功吗?赵锦又结合自己做企业服务的所见所闻鼓励他:“我听过很多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他们的创业过程会经历失败,也有难捱的时候,但最后都成功了。现在这个时代,创业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一家新的企业诞生了。几个股东分工明确,生产、技术、销售各有专人负责,而赵锦利用自己做企业服务的经验,一手包办找厂房、公司注册、招人等事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稳步发展。

2021年初,大客户任务量成倍扩大,几位股东都建议抓住机会,增加投入扩大生产,让公司发展上一个台阶,赵锦则提出工程机械行业下行风险及管理防范措施,为低迷期做出了预判和准备。半年后,因大客户考虑场地搬迁,加之行业形势低迷,公司发展面临困境,举步维艰,然而他们没有退缩,一方面努力争取该客户其他方向的订单,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新的客户。幸运的是,当年12月,他们就又开发了一个新的客户。而到了2022年1月,那个大客户又告诉他们不搬迁了。赵锦他们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可以预见,公司在2022年的发展将更进一步。

除此之外,赵锦还投资过酒店,办过餐饮,开过美容店,对此,赵锦看得通透:“不管尝试什么样的经历,我都是新长海的企业服务工作者赵锦。过去是以旁观者或者聆听者为他们服务,现在多了投资者的身份,更能感同身受地为企业服务。”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余惠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