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子选手”助力打造千亿产业 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总投资达75亿元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2月7日开工;总投资120亿元的邦盛20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科石墨5万吨负极材料生产项目将在上半年投产;总投资30亿元的永杉锂业去年底试产后,上半年正式投产……新年伊始,随着一批在业内颇具影响的龙头项目开建或投产,作为“十四五”重点培育的千亿元行业“种子选手”,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加快了冲刺目标的步伐。

新项目开工,产业链不断完善

2月7日,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在望城经开区开工,正式拉开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新年建设序幕。

德赛电池系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已是全球锂电池领域的领导厂商之一,主要服务苹果、华为、荣耀等全球顶级消费电子厂商,是国内中小型移动电源领域的领军企业。

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其介绍,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分三期布局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制造中心,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

除了新项目开工建设,还有一批链上企业将在新年陆续建成投产。体量大、带动效应明显,是这些项目的显著特点。

致力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的邦盛20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产值过100亿元;同样位于宁乡高新区的中科石墨,是专业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类锂电池负极材料为主攻方向,其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也将在今年上半年投产。

随着新项目的投产,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更加完善。

去年底试产、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投产的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第一个锂盐项目,填补了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原料端空白,推动长沙形成了锂盐一前驱体一正负极材料一电池的全产业链闭环。

“一期将于今年上半年全线投产,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将达60亿元;二期将于年内开建。”永杉锂业董事长杨峰透露。

众多新项目入阵,无疑将为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快马加鞭提供充足动能。

冲刺千亿目标,打造产业集聚区

作为长沙市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之一,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的高速发展备受行业关注,其聚集效应也日益明显。

经过多年发展,长沙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谷、一基地、多点支撑“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格局——即以宁乡高新区为核心,打造中国(长沙)锂电谷,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先进储能材料众创、孵化基地以及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等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重点领域布局的多点支撑。

材料上,已形成“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芯、电池包封装与制造—储能电池终端应用—回收再利用”较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是国内产业链条最完备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聚区之一。

2021年,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引进项目21个,合计引资278.4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一期10GWh和雅城二期3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项目实现全部投产;中伟新能源三期项目等6个项目实现部分投产。这些项目包括动力电池以及动力电池重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电解液等。

根据长沙市去年发布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到2024年底,全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逐步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国际知名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聚区。

湖南中伟新能源去年成为产业链上首家产值过100亿元企业;邦盛储能材料建成达产后产值将超100亿元;德赛电池储能电芯达产后年产值预计120亿元……

“未来我们将立足新能源汽车动力市场,力争到2025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中科电气新能源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斌亦表示。

随着众多“种子选手”不断发展壮大,一个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正在中部崛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全媒体 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