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共充电站好用吗?请看……

制图/易昊

制图/易昊

轻松愉悦的智能体验,超级省钱的使用成本,这两项让新能源汽车在和传统燃油车的PK中占据了上风。但在新能源汽车驾驶者心中,却始终有一个痛点,即公共充电站是否好用、够用?

为此,记者近日在长沙城区随机走访了多家公共充电站,并采访了多位新能源汽车车主,就整体环境、设施设备、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体验和测评。

站点分布:公共充电站遍布城区

在长沙城区就近找个公共充电站是否方便?接受记者采访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普遍反映较好。

威马车主金女士向记者表示,她家住在捞刀河附近,小区后面就有一个公共充电站,一般她只在上下班开车,几天充一次电,比较方便。小鹏车主宇先生已经习惯在上下班途经锦泰广场的公共充电站时充电,充电的同时吃个早餐,也不耽误时间。

据了解,现在新能源汽车车主寻找就近的充电站一般会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打开地图导航,搜索充电站,比如记者在长沙晚报大厦打开百度地图进行搜索,发现方圆1000米范围内就有6个充电站。另一种是通过下载诸如特来电、云快充等充电站的APP,可以获悉车辆附近的充电站。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长沙城区的充电站一般会选择建在人流密集的区域,比如写字楼、居民小区附近。但是在乡村,充电站还不够普及,一般只在比较繁华的城镇才有。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快速增长,乡村充电站的建设还需快马加鞭。

充电付费:分时计价明码标价

虽然新能源汽车行驶所产生的电费远低于传统燃油车的油费,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新能源汽车车主仍表示对于充电站的电费计价比较在意。

正在特来电九道湾充电站充电的一位曹操专车师傅告诉记者,因为是运营车辆,他很在意电价,一般会尽量选择电价低的时段来充电。在这位师傅手机里的特来电APP上记者看到,上午7时至11时充电,每千瓦时电价是1.01元,这个价格属于中等水平,而在晚上12时至凌晨1时,每千瓦时电价仅为0.746元,比家用电高不了多少。

而即便是不用充电站开发的APP,车主也可以在地图导航上看到每个充电站的计价标准,这样一来,充电付费可以说是明码标价,童叟无欺。而且支付非常方便,可以在充电站APP中付费,也可以在充电站现场扫码支付。

也有车主对电价不太满意。前文所述威马车主金女士就表示,在她家小区后面的充电站刚建好时,电价每千瓦时只有五六角钱,但随着充电车辆越来越多,现在已涨到每千瓦时1.3元了。“把我们这些新客做成熟客了就涨价,涨得太多了点。”

配套服务:总体较好仍可提升

和加油站的建设一样,充电站的建设有着较大的投入,而且回报期较长。一般来说,用户比较关心充电站的数据更新是否及时,设备维护和收费标准还有使用服务费的高低,以及配套服务是否到位。

在此次体验测评中,记者在龙骧特来电马栏山运动公园站的感受是,通过特来电APP可以明确看到有多少充电桩(包括有几根在充,有几根可用),以及电价计费的标准。而且比较暖心的是,在这里充电可免2小时停车费。场内还有蔚来汽车的换电站,相当方便。不足之处是,停车场仅有一个出入口,略显拥堵,因为修路,进场还有点绕,且在路上不能看到清晰醒目的充电站的标识。着急充电的车主遇到这种情况,势必加深焦虑。

记者来到位于望城坡(汽车西站)地铁站1B出口南侧的汽车西站社会停车充电站(一期)。该项目由长沙交通集团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于去年底投运,采用“P(停车)+R(换乘)+C(充电)”模式。记者看到,该充电站除了提供60个停车位外,还配有大功率直流充电桩20个。同时,此充电站紧邻汽车西站公交车立体停车楼及地铁2号线,能与公交、地铁、长途客运实现无缝对接。一位正在停车充电的车主告诉记者:“我们把电动汽车停在这个充电站,既解决了汽车能源补给问题,又解决了换乘公交、地铁的汽车停放问题,一举多得。”

在四方坪飞狐充电站,记者看到这里对快充和慢充进行了严格分区,而且还配备了自助洗车场,也算是增值服务。

通过这次体验,记者感觉到,经过近年来的建设,长沙城区的充电站已基本能达到现阶段的使用需求,但有必要在配备休息区、小卖部以及专人实时维护等方面加强配套,在电费计价方面则应该做到更加平稳。同时,记者也期待相关企业能在广阔的乡村和国道、高速公路建设更多的充电站,以尽可能解决新能源车主的充电焦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