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年即开跑 长沙各家银行创新服务精准发力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大银行“开门红”成为一年中的首场重要战役。虎年刚开年,长沙各金融机构纷纷走访企业,送温暖关怀、送政策红利,面对面问需、实打实解难,通过拓宽融资渠道、推出信贷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等一系列举措,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助力长沙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暖心助企

春节前用款多续贷资金帮大忙

入夜,年味渐浓。长沙“网红打卡地”东瓜山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陈华媛、陈华娇两姐妹的湘西菜馆就开在这条街上。

“我们在东瓜山经营餐馆快7年了,生意一直不错。年关将近,我们俩已经把全部积蓄拿出来周转,眼看着要交门面费、发工资了,我急得整晚睡不着。”姐姐陈华媛说,今年春节前,建设银行长沙天心支行的工作人员到店里送福袋,还介绍了普惠小微贷款。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去行里提交了贷款申请。

“没想到不到一周,银行就给我们发放了3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大家伙干劲更足了。今年春节店里的生意很火爆,营业额同比增长了三成!”妹妹陈华娇笑着说。渡过了难关,姐妹俩又规划开分店和向小龙虾生意进军,日子越过越红火。

同样感受到银行信贷支持“暖意”的,还有长沙某机械科技公司。2021年底,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回款较慢,且春节前夕公司要给员工发放工资和年终奖,确保员工安心过年,因此面临的资金压力非常大。

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在这时,该公司一笔500万元的贷款即将在农历春节假期到期,企业急需筹措一笔资金偿还到期贷款。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后,中国银行长沙星沙支行客户经理全力协助企业申请续做了“中银接力通宝”业务。企业无需用自有资金偿还贷款本金,而是通过中国银行发放一笔500万元贷款用于偿还上笔到期贷款本金。

“这笔续贷资金帮了大忙!中国银行专业又暖心!”2月7日,看到500万元成功到账,该企业负责人连连点赞。

专精特新

企业发展不同阶段都有针对性融资解决方案

轻资产、缺抵押,且目前实现盈利的不多,是很多“专精特新”企业的特征。由于自身高风险特征较多,这类企业过去往往难得银行青睐。而如今,即使是处在“天使轮”阶段的企业也有机会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

长沙麦融高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机房环境温控技术研发、生产和系统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随着公司产品得到越来越多市场认可,订单不断增加,业务规模也不断扩大。

业务的飞速增长给公司带来了流动资金紧缺。上游客户要求全款结清才能发货,而下游客户付款周期较长,仅仅依靠自有资金,难以获得更多订单,业务发展遇到瓶颈。

长沙银行科技支行了解后,根据企业经营特征设计了“知识产权+风补基金”的组合方式,给予企业1500万元综合授信,其中1000万元用于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企业临时性资金所需,500万元用于开立银票,解决企业向上游采购所需。

今年以来,长沙银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根据企业在初创、成长和发展三个阶段所面临的难点痛点,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通过产品组合方式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同时,积极对接政府贴息、财政补贴、风补基金等,共同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截至2022年1月,长沙银行共计服务湖南省“专精特新”企业625户,表内外授信余额75.16亿元,较去年新增0.73亿元。

创新模式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只需10分钟完成汇款

进入2022年,农业银行长沙分行促成了湖南省首笔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受益者是位于长沙县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菲克”)。

作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广汽菲克主要从事从美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进口变速箱等汽车零部件业务。自2013年起,广汽菲克便在农行长沙县支行办理外币,从事贸易活动。虽然交易笔数不多,但单笔金额较大,故而每笔业务均需要单独准备合同、发票、报单等数百份相关材料,加之贸易业务涉及部门较多,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与时间对单据进行整理与汇总,严重影响贸易业务的速度。

在有关部门与农行的通力协作下,该行与广汽菲克成为全省首家指定的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和试点企业。“从发出申请到完成汇款,过去需要一整天,如今只需10分钟。”看着大大提升的业务速度,广汽菲克财务人员脸上挂满了笑容,“这是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新年礼物。”

而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也在不断优化产品及服务。该行针对科创企业设立了专项贷款额度,优先支持高层次人才以及高层次人才所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给予科技型小微企业利率优惠,并在结算服务、表外融资等方面给予减费让利。此外,免收银行账户服务管理费和年费、免收本票支票汇票工本费及挂失费、免收银行承兑汇票敞口费、法人账户透支承诺费、贷款承诺费等。数据显示,2021年该行为超过40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累计贷款投放金额近30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吴颖姝 朱泽寰 曹开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