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小钱智慧健身,节后火了瘦身经济

  长沙一家瑜伽工作室里,学员正在上课。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长沙一家瑜伽工作室里,学员正在上课。范宏欢 摄

  芙蓉区湘湖街道西湖社区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

芙蓉区湘湖街道西湖社区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

春节假期,你长胖了吗?伴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开工,长沙市民也告别了春节“吃、睡、躺”的生活模式,迫不及待地加入到健身行列之中。智慧社区健身房、普拉提瑜伽、室内健身操……长沙市民花式解锁节后“甩肉”新姿势。2月9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健身场所,发现前来咨询和锻炼的顾客也相比节前有所增加,掀起新春首次健身热,火了瘦身经济。

每月仅需25元,家门口享受智慧健身

随着节后减肥热潮的到来,不少健身房客流量明显增加。在长沙不少社区,智慧社区健身房的出现让越来越多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高颜值健身房”。

“我家就住在旁边,听朋友说这里新开了一家社区健身房,过年大鱼大肉胖了不少,就想着年后过来锻炼一下。”9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芙蓉区西湖社区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市民周海波正在通过“刷脸”打开健身中心入口处的门禁。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办理了智慧社区健身房的会员,一个月只需要25元,当月可以无限次使用。

据悉,长沙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是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署进行的自主探索项目,是“互联网+健身”模式下的创新实践。截至去年底,长沙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总数已达230个,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为30.3%。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传统的以商业模式运作的健身房,“小而精”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有着距离近、价格优等先天优势。尽管健身房只有200余平方米的,但智能跑步机、智能力量器械等各类专业器械却一应俱全。“器械都是扫码使用的,还有视频指导,在手机上可以直接看到你的运动数据、身体指标等。”一位会员表示,之前去普通健身房一办卡就要半年甚至是一年,社区智慧健身中心离家近、价格亲民,已经成为他日常锻炼的首选。

调节身心解疲劳,定制瑜伽更养生

减肥健身,有人喜欢动静大的,也有人喜欢像瑜伽这样相对安静的运动。长沙一家瑜伽工作室普拉提老师介绍,瑜伽是一种古老而又深沉的运动,近年来特别受办公室白领一族的喜爱。此外,瑜伽的种类很多,能够调节身心、缓解疲劳,塑造更加完美的形体,有的动作也可以用来清理肠胃、排毒养颜,因此十分适合节后瘦身以及保持身体状态。

“年后不减肥,夏天徒伤悲!本人从今天开始健身,发圈为证!”市民黄女士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一条动态。春节假期刚刚结束,身材一向匀称的她再次站上体重秤时发现,自己竟然比过年前重了2.5公斤。“看到自己的体重我马上去附近的瑜伽馆办了一张卡,打算一有时间就来锻炼,趁着夏天还没来赶紧甩甩肉。”她说。

记者在大众点评上查阅发现,目前长沙80%以上的瑜伽馆已开工营业。“春节假期结束,上班族、学生等陆续回归,再加上年后气温逐渐回暖,正是健身行业的旺季。”一位瑜伽教练表示,他们在正月初三就已经开门营业,并且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了不同的瑜伽课程。例如针对肥胖人士的减脂塑形、针对孕产妈妈的康复管理、针对亚健康人群的腰腿关节改善运动等。

宅家锻炼建群组,互相监督“交作业”

从美丽芭蕾到郑多燕减肥操,从周六野到帕梅拉……在“95后”市民田田的手机上,保存了各种各样的健身操视频。“现在室外气温低,外出运动太冷,我觉得宅家锻炼就挺好!”她说,每天下班吃完晚饭后,她就会摊开瑜伽垫,在自家客厅练上1个小时。

同样选择宅家健身的还有从事IT工作的小蒋,看着日益飙升的体重,他下定决心为家中添置了一款动感单车。据小蒋介绍,动感单车占地面积很少,锻炼时噪声小不扰民,教程网上随处可见,比较适合初学者。为此,一向缺乏自制力的他和朋友专门组成了“减肥小分队”,通过每日设置一定的运动目标,在微信群里相互监督“交作业”。

“晨跑小分队”“瘦成闪电”“不练出腹肌不罢休”……随着春节假期告一段落,越来越多人自发组建微信群,相互鼓励,享受运动的快乐。不过专业人士也提醒广大市民,如今气温较低,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同时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循序渐进,控制好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