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冬奥见证长沙:智造产品现场助力,浏阳烟花创新绽放

  亮相北京冬奥开幕式水立方分会场的星邦智能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 徐娇供图

亮相北京冬奥开幕式水立方分会场的星邦智能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 徐娇供图

  长沙妹子李昀宣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受访者供图

长沙妹子李昀宣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受访者供图

从开幕式举行时夜空的焰火,到搭乘火炬手点亮火炬的高空作业平台,再到“放飞和平鸽”环节的儿童服装设计……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正火热进行,在关注赛事的同时,长沙人也极为自豪:长沙元素以多种方式加入到了这场盛会中!

“长沙智造”现场助力

一批“长沙智造”的工业产品以多种方式参与本届冬奥会。

“刚回到宁乡高新区的公司总部上班。”9日上午,当记者联系上熊幼农时,这位星邦智能赴北京冬奥会现场的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冬奥会开幕式当晚,熊幼农和合作单位伙伴一起,在水立方分会场负责操作星邦智能TB20EJ Plus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帮助水立方分会场进行主火炬点火:火炬手登上星邦智能20米电动直臂工作平台,由操作手操控控制平台,稳稳上升到点火高度,再转到点火位置进行点火……

成立于2008年的星邦智能,专注于各类高空作业平台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曾入选全球AWP20强、自行走式制造商10强,是中国高空平台领军企业之一。

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点火仪式保障组对参与点火任务的高空作业平台提出了严格要求,经过严格考察和慎重筛选,保障组派出了性能稳定的电动重载臂车标杆——星邦智能TB20EJ Plus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出战”。

其实,除了星邦智能,作为全球重大基建项目“主力军”的三一泵车,去年即已承担了跳台滑雪奥运积分系列赛选拔赛拍摄任务,最终以“零失误”的完美表现,配合赛事主办方圆满完成了拍摄任务。

作为颁奖仪式中的核心展示平台,冬奥会颁奖广场舞台上将升国旗、奏国歌,为获奖的运动员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定格运动员冬奥赛场的荣耀时刻。位于长沙的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为这一荣耀时刻助力——为冬奥会北京和张家口两大颁奖广场舞台提供显示设备支持。

北京冬季平均气温长时间处于-5℃至2℃,最低气温可达-9℃,张家口冬季平均气温长时间处于-10℃以下,最低气温创纪录地达到过-24.9℃,这对颁奖舞台的显示应用产品提出了严格的耐寒要求。新亚胜光电王牌产品MG系列,曾多次亮相国际盛会舞台,环境适应能力超强。独特专利技术高分子纳米材料,兼具高分子材料的韧性及金属的坚固,产品经过低温老化测试,整屏抗寒耐冻,不畏寒冷天气环境,以“奥运级”产品品质,完美呈现冬奥颁奖舞台荣耀时刻!

为保障北京冬奥会项目圆满进行,新亚胜光电成立冬奥会项目工作组,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前后加班加点一个月,保质保量完成冬奥会颁奖舞台显示屏交付工作。这也是该公司继迪拜世博会、日本G20峰会、巴西世界杯、俄罗斯世界杯、伦敦奥运会等一系列国际顶级盛会后,再一次用原创专利技术王牌产品点亮国际盛事舞台。

喜庆烟花鸟巢绽放

与14年前在北京夏季奥运会上惊艳世界一样,这次北京冬季奥运会上,浏阳烟花创新绽放“迎客松”“冰立方”“漫天雪花”,再次打动全世界。

“十、九、八……三、二、一!”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璀璨的焰火中拉开了帷幕。

当“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的声音响彻鸟巢场馆内时,烟花以天空为幕,在鸟巢上空画出一棵巨大的“迎客松”,“树干”中部伸出的两大“侧枝”展向前方,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正挥展双臂,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宾客。

来自浏阳的东信烟花,成为这场开幕式主牵头的焰火燃放单位,也成为首个既参与过夏季奥运会,又参与过冬季奥运会焰火燃放的企业。

“我们这一次焰火表演,烘托出隆重盛大、热情欢乐的活动氛围,以绚烂多姿、流光溢彩的姿态在鸟巢上空绽放,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东信烟花集团董事长钟自奇说,焰火表演完全契合冬奥会开幕式创作理念,做到了“简约、安全、精彩”,再一次展现了浏阳焰火的创新水平和创意能力。

为了保证燃放工作圆满完成,东信烟花燃放团队顶着风雪,早早在现场安营扎寨。

当“北京下雪”在微博上成热搜时,上百人的燃放团队行走在鸟巢顶部交错的钢梁上,迎面吹来的是寒冷的北风、冰雪。为了保证焰火燃放圆满完成,燃放团队把工作做到了极致。根据鸟巢钢梁的宽度、高度、倾斜度、环境温度以及燃放创意组的要求,燃放团队重新设计安装卡具,使其能满足零下10摄氏度的燃放条件;启用全新的点火设备,一个点火头搭配两套系统,10毫秒的时差,防止因为寒冷导致线路短路的突发状况……

“一切付出都值得!”钟自奇说。

创意产品大受追捧

长沙妹子李昀宣参演开幕式《构建一朵雪花》环节,经过媒体宣传,已广为人知。

今年18岁的李昀宣出生于长沙,初中就读于明德天心中学1511班,2018年入读明德中学,2021年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舞蹈学院,入读教育学院舞蹈教育专业。刚入学不久的她,遇上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到校挑选演员,通过三轮考核筛选,她有幸成为《构建一朵雪花》环节的参演者之一。“我从3岁开始接触、学习舞蹈,初中开始接受更专业的训练,打下了很好的舞蹈基础。”李昀宣表示。

其实,本届冬奥会上,广受赞扬的开幕式倒计时宣传片和“放飞和平鸽”环节儿童服装设计,也都有满满的“长沙元素”。

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宣传片,短短的三分半钟,精彩阐述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用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科技元素打动了世界。

这部短片,出自长沙籍导演龙江波及其团队之手。

“二十四节气的概念一开始是由总导演张艺谋提出来的,但提出之初对如何延展成画面、如何执行还没有清晰的方案。于是组委会团队就开始在全国寻找能执行的导演,特别是在年轻的广告导演圈中找。”龙江波介绍。

龙江波1976年出生于宁乡花明楼,曾担任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视觉概念总监,执导过北京冬奥会PICC主题宣传片、央视综艺频道ID形象宣传片、成都大运会宣传片,是中国广告国家级大奖“长城奖”、中国公益广告“黄河奖”获得者。“年轻”“优秀的广告导演”,这两个条件都符合,他也幸运地成为候选人之一。

“张艺谋导演跟很多导演都一对一地对话过,从创作理念、档期等因素中优中选优,挑选合适人选。”龙江波表示,事后,他才知道组委会考虑过的导演团队有20多个,其中不乏知名导演的团队,“组委会选择了我,我感到十分荣幸。”

冬奥会开幕式上,“放飞和平鸽”环节儿童服装和演唱奥林匹克会歌儿童服装一亮相,引发一片赞叹。

这些服装的设计师,就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计美9931班的丁洁。

丁洁用服装场景化辅以服装本身灵动的细节设计,完美传达了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关于“放飞和平鸽”的核心理念:“冰雪、和平、未来”。丁洁将服装图案融入“中国结”等吉祥元素,设计了五位生机勃勃参与冰雪运动的小朋友的形态,意象演变出千变万化的雪花盛宴,当孩子们欢乐起舞时,那些层层叠叠解构形态的图案犹如三维画面梦幻呈现。

会歌儿童服装设计中,丁洁从蔚县剪纸这一非遗文化中汲取了灵感,借助滑雪儿童的虎头帽和年年有鱼的剪纸元素,将鲤鱼跃龙门的排列方式打破再组,将鱼儿巧妙地融入萌动可爱老虎图案中,服装整体造型中胸前、额间、如意图案上点缀有用中国结编织的雪花。

“永远不要放弃梦想,要脚踏实地,用非遗之美和不断创新,走中国设计师自己的路,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文化自信!”丁洁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