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将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

长沙是住建部确定的全国40个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之一。记者从25日举行的长沙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宣贯会上获悉,目前长沙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套政策和建设计划已出炉,“十四五”期间长沙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其中2021年已筹集4.35万套;今年省住建厅下达长沙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任务为2.997万套,在此基础上,长沙自我加压,今年计划筹集5万套,切实解决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产业工人等新市民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25日,长沙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宣贯会举行。2022年,长沙将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25日,长沙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宣贯会举行。2022年,长沙将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

住房保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有针对性地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已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十四五”规划期间,长沙将通过新建、改建、改造等多种方式,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并将筹集任务一次性全部分解下达到各区县(市)、园区和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并对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项目认定流程、准入和退出条件以及运营期限等均作出了可操作的规定。同时,市住建局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管理导则(试行)》,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选址规划、建筑设计、配套设施、运营管理,特别是非住宅改造方面作出了规范。

记者了解到,长沙重点推进“三大工程”,即在园区实施配套住房工程,在重大片区实施品质住房工程,在中心城区实施宜居住房工程,大力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各类新市民的住房需求。2021年全市共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74个,筹集房源4.35万套、206.12万平方米。

“长沙先行先试,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在全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是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举措。

记者从政策宣贯会上获悉,下一步,长沙将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完善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2022年计划筹集房源5万套。特别是充分挖潜存量建设用地、闲散房屋建筑;研究闲置工业用地、商住比过高用地调整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畅通“工改租”“商改租”审批流程,调动多方主体积极性,改建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陈焕明 梁珏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