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进“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 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

162.jpg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以前药店想营业要办理4个许可和备案凭证,各有各的材料,分项分次办理很麻烦。现在可以一次性办齐所有许可和备案凭证,不仅大大缩短入市周期,还节约了人力和房租成本。”近日,在长沙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岳麓区安荣尚益丰大药房负责人赵女士办理完手续显得格外轻松愉悦,“没想到年前就能营业,实在太快了。”

赵女士如此快速高效的办事效率,是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加速流程再造的成果。2020年10月30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全省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旨在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便利市场准入准营,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此次实施的“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分为“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两种方式,“一业一证”是对药品经营和医疗器械经营两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和备案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或《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一业一照”则是对药品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三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营业执照》。

在赵女士刚刚拿到的综合许可证上,记者看到上面加载集成了法定许可证书的二维码,企业可自行下载、打印相关许可证书,实现“拿证即经营”,像赵女士这样的受益者长沙还有很多。近年来,长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沙获评营商环境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之一,7个指标进入全国标杆, 9个指标进入全国优秀行列,居中部第二。如此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市场监管系统对于改革举措的探索创新。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负责人说:“我们按照‘一次表单、一次申请、一次受理、一次核查、一次办结’的模式,统一编制公布35份办事指南,整合申请程序,建设线上平台,优化核查流程,总办件量1812件,大幅减低行业准入成本,加快准营步伐。”

据悉,“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以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在减事项方面,整合146个细分事项为35个事项,压减76%;减材料方面,涉改领域所有事项需提交的表格材料由1223缩减为177份,精简85.5%;减时间方面,涉改领域所有事项所需时限由598个工作日减少至206个工作日,压缩65.6%。减成本方面,涉改行业共有市场主体17万余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15.08%,惠及面将近六分之一。每户市场主体可减少办事用工时间5天以上,提前实现营业10-60天,17万多市场主体预计将减少人力成本约1.275亿元、减少房租成本约17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25/108075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