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虎送福 年来了

正如猛虎下山迅疾,仅仅只是几天,今年年节转瞬间就闯入长沙城,长沙年节气氛顿时十分浓郁了。

长沙博物馆新添“虎”,火宫殿推出长沙老字号年货节

虎岁添新福,长沙博物馆里新添了一副新面孔。“头戴虎头帽,身着红马甲。王字当头照,徽章闪闪亮”。这就是长博新年形象代言人:虎小博。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自古被视为象征勇气、力量以及财富的瑞兽,也是扶正镇邪的保护神。虎年新春,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各地近50家文博机构,众筹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图片,集结成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长沙博物馆目前在中庭进行虎生肖联展的布展。该展览分为三个部分:“虎跃万年——自然世界中的虎”“虎踞东方——历史文化中的虎”“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全方位立体展示了虎在自然世界、历史文化、民俗生活中的独特形象,揭示生肖文物和生肖文化的独特魅力。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将于1月26日正式向长沙市民推出,不少观众之前已进入长博观看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的布展现场。“虎虎生福”的故事正伴随虎年的即将到来带领人们走向美好的虎虎生福的新生活。在1月26日上午,长沙博物馆还将举办“虎年送福”活动,免费向入馆观众送上一份虎年文创礼物——萌虎头冠小福帽,共88份,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在年节到来之前,长沙餐饮红火的地方集中在洞井铺、大托、东屯渡等处,家家餐馆都要排队,随着年节临近,流动人群迅速向五一广场商圈集结,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上人群熙熙攘攘。

但大托湘江老渔村仍保留有相当的人气。该处在除夕当天和正月新春,特别为长沙市民量身打造一场年味十足的“村落里的年节”表演,村民换上蚌壳服,举着鱼灯、数米龙灯在村里走街串巷,以渔村社火的形式向新年祈福,这里还有与坡子街火宫殿年货节互相呼应的新春集市,摊位上琳琅满目的年货,满是浓浓年味。坡子街火宫殿首届长沙老字号年货节中沙利文的年糕、九如斋的雪枣、猫屎筒为长沙市民所喜爱。

南门口菜场湘西腊肉红火,快剪理发店人气旺微涨价

长沙本土抖音十分红火,对于宣传长沙文化起到积极作用,目前湘菜大师刘晟的《湘菜大讲坛》抖音号正在讲授长沙年夜饭全家福(大杂烩)火锅的制作,引来不少积极学习的市民点击。

南门口菜场摊位新出现数家湘西腊肉摊档,引来爱腊肉的顾客的追捧。湘军剁辣椒店的生意也比往常更显红火,不少回到长沙的年轻人第一件事就是去南门口买一瓶好吃的辣椒萝卜。

此外,长沙设在各大超市中的“快剪”理发摊,因长沙有过年前理发的习俗,顾客纷纷排队,理发价格稍有上涨,比如北辰三角洲湘江北尚旁的梅尼超市快剪即由平时的10元/位,涨成15元/位,微信朋友圈称其为“良心小涨”。

三湘花卉市场蜡梅、红梅、水仙成为极为抢手的花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大猛 徐晖铭 邹麟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