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新年第一训”:让党员干部人人懂经济、会经济、抓经济

1副本.jpg

长沙市雨花区“新年第一训”开班。

红网时刻长沙1月22日讯(记者 胡芳)“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全区党员干部要人人懂经济、人人会经济、人人抓经济。”1月22日,长沙市雨花区“新年第一训”开班,标志着今年全区以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大提升,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的“大拉练”正式开启。

为何要“大拉练”?

经济工作是一门大学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

“压实责任,提高专业能力。”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对各地政府和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如此直接地对“各地区”“各部门”提出具体的要求,以往经济工作会议并不多见。

而且,记者观察到,以往涉及“投资”“债务”“房地产”“改革”等具体任务时,今年都直接指向了“各地方”“各城市”“领导干部”等。

在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张庆伟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标对表谋划推进全省明年经济工作,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干事的真本领。”1月2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强调,要加快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练就新招、高招、实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全域添彩。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好经济理论、科技知识等专业知识的“电”,补好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应急处突等能力短板的“课”。

1月15日,雨花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绘出2022年雨花区经济发展蓝图。蓝图如何变成现实?领导干部是抓经济的关键力量。

会上,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提出: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一切。全区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人人会经济、懂经济、抓经济,形成人人都服务经济建设的发展环境,让雨花成为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摇篮。

如何“大拉练”?

着眼于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培训班,由雨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定培训主题、培训对象和培训方案。培训既有经济工作基础知识讲授,也有“如何看、如何干”的方法讲授。“新年第一训”培训期为一天,来自雨花经开区、区直相关部门单位、各街镇的160余名同志参加培训,同堂充电蓄能。

此次培训设置八个专题,邀请来自区主要经济部门的负责同志,紧密结合雨花经济发展现状和自身工作经历,进行授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授课内容以经济基础知识为重点,涵盖发改、财政、统计、税务、商务、工信、科技、自贸等多个方面,通过概念阐述、案例分析、数据对比等方式将应知应会“抽丝剥茧”、将经验方法讲深讲透,着力夯实干部队伍专业基础、提升专业能力,为雨花经济长远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管行业就要管产业,管产业就要管招商,人人都是招商员,我们要营造这样的工作氛围。”培训中,雨花区商务局局长李绍萍围绕“商务工作重点抓什么”展开:抓社零,扩大消费;抓对外贸易,培育龙头,开放平台;抓招商引资,找准方向,提高能力。

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怎么抓?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向东就“去库存、补短板、推转化、强规模”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他认为要抢抓机遇,瞄准市场找准发力点,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抓经济工作就是抓发展,为民服务就是要抓经济工作。

如何提升能力素养?刘素月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注重系统思维,推动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相互促进、同步提升;加强分析研判,认识经济规律,抢抓政策机遇,赢得发展先机;提升能力素养,抓到关键处、干在点子上;锤炼过硬作风,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落实想办法。”

接下来,雨花区还将继续贯彻省委、市委相关要求,开展以城市建设、安全生产等为主题的系列能力提升培训班,推动全区上下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工作标准、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聚焦强省会战略,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22/108001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