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5位!长沙入选“2021科技创新百强市”

微信图片_20220120154024.png

长沙入选“2021科技创新百强市”,位居百强榜第15位。

相关链接:“2021科技创新省(市、区)总榜”发布,湖南4市4区5县上榜

红网时刻长沙1月20日讯(记者 姚宇超)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日,赛迪顾问发布“2021科技创新省(市、区)总榜”。在此次发布的榜单中,长沙入选“2021科技创新百强市”,位居百强榜第15位。

长沙登榜,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过去一年,长沙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预计达13%;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总数突破5200家,占全省47.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5%;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20亿元,占全省47%……可喜的成绩单背后,是长沙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领头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过去一年,长沙从加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等多方面发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是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一年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在长沙加速布局。长沙获批省级创新平台74家;组建特种工程装备、干细胞工研院,市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10家;组建市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57家。

长沙积极承接国家功能和担负战略使命,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三区两山两中心”建设加速推进,成效凸显;引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标志性创新平台,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港科大、港城大等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更是主力。长沙以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为主线的科技型企业梯队工作为抓手,大力扶持本地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培育更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后备梯队,采用资金支持、融资融贷等举措,支持企业“升高”。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200家,占到全省的“半壁江山”。

抓住科技创新,必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2021年,长沙率先全省“揭榜挂帅”实施市重大科技项目,征集核心技术攻关需求43个,立项10项,三年滚动支持资金8000万元,智能手术机器人、挖掘机分布式智能液压阀控系统等17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一年来,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进展顺利,在长8个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完成研发投入4.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18%;实现量子点激光器、8英寸集成电路成套装备等关键技术突破37项;实现了智能化电液一体多路阀、北斗三号导航芯片等关键技术突破105项。

科技成果转化是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关键。这一年,长沙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前所未有,收获也接踵而至:新增2个技术合同登记点,四省会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一期完成验收,二期启动建设;认定市级技术交易服务机构22家,新增技术经纪人767名;推进长株潭科技创新一体化,签订三市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组建长株潭智能电力、轨道交通、风力发电3个产业技术联盟;继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和湖南工商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后,长沙持续深入开展市校合作,与11所高校组建市校创新发展联盟,随后还扩展到长株潭三市和15所高校。2021年,长沙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33%,增长5个百分点。

创新生态犹如阳光雨露,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战略支撑。在政策上,长沙出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长沙市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长沙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近十个重磅文件,构建了覆盖成果转化、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雨林式”全覆盖政策体系;在资金上,长沙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通过引导社会各类资本重点投向早中期科技型企业,母基金初期规模3亿元……有了这些“养分”,长沙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不断深度融合,挺进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步伐愈加铿锵有力。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表示,接下来,全市科技战线将从布局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构筑计算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结合、建立全域创新体系新模式等五方面重点发力,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20/107927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