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望城2022年经济工作这样干

1.jpg

会议现场。唐露 摄

红网时刻长沙1月12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李杨鸣)以大泽湖、高铁西城片区为引领,统筹推进“一园三区”开发建设,迈开“一江两岸”开发新步伐;有序推动月亮岛文旅片区、斑马湖健康乐活片区、铜官文旅片区等八大片区开发,打造“山水洲城新样板、湘江两岸新客厅、望城核心增长极”......1月12日,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科学谋划2022年经济工作。区委书记张作林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刚刚过去的一年,望城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质量效益稳中有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10%。市场持续活跃,全区市场主体达13.6万户,新增总量居全市第一。项目招引有力,全年新引进项目共130个,大华股份、利亚德光电等签约落户,中信戴卡、旺旺乳饮等大批骨干企业增资扩产,望城经开区蝉联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比学赶超、实干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更浓,目前已有5项工作获省政府表扬激励,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望城区经济增长态势强劲,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位居全省第二。未来几年,随着强省会战略红利的加快释放,“一江两岸”、高铁西城片区开发的深入推进,智能终端等主特产业的不断壮大,望城区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将全面提速,有望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6亿斤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一是着力抓产业兴实体,全面提升发展能级;二是着力抓投资扩消费,不断夯实发展支撑;三是着力抓改革促开放,加快培塑发展动能;四是着力抓城乡提品质,持续拓展发展空间;五是着力抓民生优治理,坚决守住发展底线;六是着力抓党建强引领,切实筑牢发展保障。

要坚持先进制造业“第一选择”战略,夯实产业园区平台,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奋力打造高地、崛起高峰。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向,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融合渗透,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千方百计激活市场主体,采取更加灵活有力的政策措施,培育和保护市场主体,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环境“软实力”支撑区域“硬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与企业相向而行、良性互动,对企业有事必应、无事不扰,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良好氛围。高效推进片区开发,以纳入市级“十个重大城市片区”的大泽湖、高铁西城片区为引领,统筹推进“一园三区”开发建设,迈开“一江两岸”开发新步伐,推动形成“生态、站城、产城”三融合的片区开发格局。着力抓民生优治理,坚决守住发展底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加强调查研究,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项目现场查找、分析、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举措精准有效。提升办事效率,遇到问题必须迅速组织研究,研究问题必须迅速拍板决策,保证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健全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让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出力者出彩,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李杨鸣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12/107669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