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通话281万次!这份守护“不打烊”

【人物名片】

李姣,女,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从警9年, 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110”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险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求助电话。在过去的2021年里,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们累计接听群众报警电话281万余个。

1月8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前夕,记者走进了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探访这群在电话另一头守护星城的“战士”。

一天接警三四百个

李姣是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名民警,向她求助过的市民从来只听过她的声音,却不曾与她见过一面。也正因如此,在大院里工作了9年的她,总会被门口的保安拦住。

早上7时50分,李姣与晚班的同事交接班后,往接警台上一坐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副接警耳机、一台电脑、一个水杯,是接警员们的标配。

“您好,这里是长沙市110报警中心。”8点,李姣接听到了当班后第一个报警电话:一名市民凌晨车窗被砸。

李姣头戴耳机,眼盯电脑屏幕,一边向报警人询问警情六要素,即“何时、何人、何地、何事、何因、何果”,一边操作接派警平台,录入相关信息,最后回复报警人,“请您在现场稍等,保持通讯畅通,我们马上通知民警赶往现场处理。”随后,又迅速下发警情到属地派出所,“点对点”派警,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通知民警。挂断电话,李姣拿起水杯准备喝口热水,接警电话再次响起。 “您好,这里是长沙市110报警中心。”……

“一名接警员一天接听的报警电话大约有三四百个。”李姣笑着说,接110电话看似简单,实则是个技术活。指令果断、语音简练、表达准确是对接警员的基本要求。工作中,李姣经常会和出警民警沟通,通过沟通掌握指令警情时和他们对接电话的语气和方法,搞好团结协作。在接警过程中,李姣经常过滤掉一些非警务类的报警,达到给基层民警减负的目的。指令警情时李姣会根据警情了解现场危险隐患及时提醒民警注意安全。

多了祝福少了警情

据长沙市公安局通报的数据显示,2021年,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281万余个,同比2020年降低2.03%,接群众求助同比2020年上升17.53%。

“24小时‘不打烊’的守护,我们和节假日无缘。”李姣说,工作忙起来,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她觉得对家人特别是对孩子有些愧疚。从警至今,每年春节都没办法陪家人,只有休产假那年在家吃了顿团圆饭。

虽然有时候也会觉得累,但能够帮助到别人还是很快乐的,“尤其是接到市民主动打电话来送祝福,比收到老公礼物还开心。”李姣满脸骄傲地说,去年春节值班期间,一位老人特地打来电话向110接警员道谢,“你们辛苦了,祝你们春节快乐。”

老人说,自己此前每次拨打110求助时,都得到了耐心的解答和及时的帮助,这使他安心不少。而接警员接到这个老人的电话后,大家心里顿时感到一阵暖意。

李姣说,“虽不能出现在案发现场、不能面对面帮助群众,但一定会在三尺接警台上,为群众解忧排难,我们守护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