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三代五警察 初心不改护平安

  刘青(右一)与父母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刘青(右一)与父母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一家三代,五名警察,这是什么样一个家庭?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民警刘青的家庭。刘青的爷爷、外公和父亲分别于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90年代从部队转入公安系统工作,其母亲于上世纪90年代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考入公安系统工作。2018年,刘青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建国70多年来,从浅绿色五零式到藏蓝色九九式各个样式的警服,刘青一家人几乎都穿过。警服在变化,而守护群众的初心始终未变。他们相隔数百里在各自岗位坚守,践行着警察的使命与担当,用爱支撑“小”家,用责任捍卫“大”家。

第一代:通宵达旦巡逻,维护铁路治安

刘青的爷爷刘才兴在上世纪50年代末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坚守在娄底的铁路公安部门,负责站台及线路的治安管理工作。那个年代,铁路公安的工作装备简单,设备简陋,盗窃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

1978年7月,娄底火车站发生临停货车被盗系列案件,刘才兴主动站了出来,在办公室用几块木板搭了一个简易床并搬来几乎全部的生活用品。后来,他在照顾好4个小孩睡下后都会赶到站台,巡逻到凌晨三四时才到办公室睡下。直到1979年1月的一天深夜,刘才兴如往常一样在站台巡逻,终于发现再次作案的嫌疑人,并将其一举抓获,将临停货车被盗系列案件成功侦破。

上世纪70年代,刘青的外公佘邦荣在转业后被分配至娄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彼时,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任务重、要求严、人员少。负责统筹协调支队警务工作的佘邦荣将3个孩子完全交给妻子照顾,主动向领导请缨,成立了由他带队的机关支援队伍,下班后前往各基层单位进行支援和指导。30余年来,常常迎着朝阳出门,披着星光回家。

第二代:民警夫妻的干练与柔情

1994年,刘青的父亲刘国安转业后被分配至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娄底站派出所。他在近30年的工作中说得少、干得多,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4次,各类标兵称号10余次。

2011年,刘国安在值班巡查时,发现一名用假身份证假名字乘车的旅客。多年的刑侦经验让刘国安高度警觉,将该人员带至值班室进行全面核查,查实此人系公安部督办的在逃20年的命案逃犯,刘国安迅速与同事将其控制并移送办案单位,为侦办20年的杀人案画上圆满句号。

刘青的母亲佘俐萍在上世纪90年代从学校毕业后考入公安系统。佘俐萍一开始在监管支队工作,后调至娄底市公安局洪家洲派出所,从高墙围挡的监管场所到城区派出所,不论是劝返“迷途者”还是服务辖区老百姓,她尽显飒爽、干练与温暖。

2021年7月,辖区内两名群众因薪资问题在矿粉罐上扬言自杀。面对50多米的矿粉罐和热到烫手的扶梯,佘俐萍没有犹豫,援梯而上。爬上罐顶后,她顶着烈日耐心劝说近2个小时,终于将轻生男子带离危险的罐顶边缘并安全送至地面。

第三代:励志接过接力棒

在一个“警察世家”里生活和成长,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刘青告诉记者,他的童年记忆中,最多的是“清晨公鸡打鸣时急忙奔赴单位不见人影的外公、深夜睡觉前忙于赶材料没法陪伴自己的母亲、大年夜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时还在值班备勤的父亲。”刘青的童年没听过什么童话故事,却听过不少办案故事。“从我记事起,听得最多的就是长辈们讲警察破案子、抓坏人、为群众解难帮困的事。”刘青说。

打小将父辈勋章当玩具的刘青,那红彤彤的证书、金灿灿的奖杯在他的心里播下了勤奋、好学的种子,默默生根、发芽、成长。“在儿时与伙伴们的玩耍时,看着长辈们的奖章被朋友们爱不释手地把玩,他们那种羡慕的眼神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刘青说。

2014年在填报大学志愿时,刘青放弃了南方航空特招飞行员的机会,毫不犹豫填报了湖南警察学院。2018年警校毕业后,他便考入长沙市公安局,被分至岳麓分局含浦派出所,如今是岳麓公安分局政工室民警。

成长在警察家庭的刘青,从小看到的是父辈们对警察这份职业的执着与坚韧,他自己做了警察后,才明白从小把玩的那些勋章背后的分量有多重。

2020年3月,一起连环盗窃车内财物案出现在岳麓辖区,又恰逢疫情。刘青终日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在案发现场周边查找线索。2020年5月,该嫌疑人被成功抓获,群众上万元损失被挽回。

刘青还记得,第一个警察节时,他和父母没时间相聚,三人视频连线庆祝他们共同的节日。牵挂之余,刘青的父母总不忘叮嘱他,要传承好警风和家风,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警察。“作为‘警三代’的我,处于公安工作发展的新时代,承载着历史的荣光、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踏着长辈们的肩膀,我励志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刘青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尽管岁月流逝,但这个“警察世家”的家风和从警初心始终未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徐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