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信访”为“信任”浏阳市认真集中整治化解信访积案淤案

查阅档案、会议、财务资料400余卷(册)、1000余份,走访村民与相关人员100余人,核查跨越10多年的各类项目材料,整理形成案卷9大卷,核查报告近万字……这是1月5日记者在浏阳市纪委监委了解到去年该市某乡镇信访举报件的一组工作数据。

2021年以来,浏阳市采取“一个一个化解、一批一批消化”方式,对梳理的30件疑难复杂积案,通过领导包案、专班负责、一案一策、提级办理等举措,上下联动、综合研判、找准症结,一体推进业务内外问题统筹化解,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最终实现了信访积案清仓见底,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融入“朋友圈”,“磁力”更强了

“哎呀,能直接向纪委领导反映问题,我就更放心了。”日前,浏阳市洞阳镇村民陈某带着一份法律判决书来到该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得知接访人员是市纪委监委领导,他感慨。

当天,陈某反映一起经过诉讼“赢了官司却没赔偿”的土地纠纷问题。接访领导不仅以自身过硬的政策法律知识进行解读,还为陈某下一步举证以及到哪些专业部门寻求法律帮助提供建议。最终,陈某很高兴地说:“谢谢你们给我解释分析这么清楚,我知道该怎么办了。”

浏阳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设在该市信访局一楼,如今在群众的“朋友圈”里也算小有“名气”了。来访接待室每天都有1名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或纪检监察组组长带班接访,不仅解决了群众“信上不信下”的问题,还省了群众在信访局和纪委监委两栋楼之间来回奔波。

在这里,如果反映的问题涉及纪检监察业务,会被一管到底,即使是业务外问题,也会得到合理引导和跟踪督办,让问题有回应、群众有收获。

截至2021年年底,这里共接待来访咨询600多批次,跟踪督办业务外信访举报件150多件,省级以上越级举报同比去年下降超46%,重复访同比下降52%,本级信访举报吸附力明显提升。

敢啃“硬骨头”,笑脸更多了

“这么长时间以来,你们一直在耐心处理、认真调查、持续对接,才有了现在的结果,我们不会再上访了。”

2021年9月,浏阳市纪委监委向金刚镇村民陈某进行回访时,他对自己信访举报问题的解决结果表示满意。2018年以来,陈某等村民向各级各部门反映镇上某道路建设过程中违法征地、干部作风等问题,成为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信访举报。

“群众一直举报,说明心结没解开。”由该市纪委监委牵头,政法、公安、司法、财政、人社、民政、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参与,不仅深查严处涉纪问题,还一并推进业务外土地利益纠纷解决,最终将该起重复越级上访问题彻底化解到位。

定期梳理重难点信访问题,实施信访积案化解行动,浏阳市使一批积案妥善解决。

杨某在浏阳市官桥镇某公司被其股东私自变卖转让的信访问题,也是30件信访积案之一。对这个疑难复杂问题,浏阳市纪委监委深入“解剖麻雀”,深挖公职人员违规经手企业收购款的问题线索,查处了3名党员干部违纪问题。

但要化解杨某的心结,关键点还在于解决他与公司股东之间的经济利益纠纷问题。为此,浏阳市纪委监委综合施策,不仅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还协调公安、法院并邀请法律专业人士给出专业意见,最终让杨某通过诉讼收回了权益。

联动“室组地”,信任更强了

2021年6月,一场特殊的公开通报会在浏阳市永和镇召开。

在这之前,群众对镇纪委调查处置的某村党支部书记李某的问题不信服,多次重复越级举报。为消除上访人的不信任感,市纪委监委实行“组地”联动,将此件交由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重新起底调查,对反映的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情况复杂的14个问题逐一深查深挖,调取资料47份,制作调查笔录62份,形成6本调查案卷。

当天召开的公开通报会对问题进行逐一说明、答复,成功消除了不实举报,也赢得当地党员群众的信任。

按照“便于联系、利于协作”的原则,浏阳市依托以纪检监察室为基础的执纪执法工作单元,每个纪检监察室牵头调度2—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5—6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构建“室”牵头主导、“组、地”积极领办的工作模式,统筹力量、强化指导,扎实推进信访办案。目前,该市搭建了以纪检监察室为基础的6个联动协作工作组,并建立工作例会、集体会商、请示报告等制度,保障运行效率和队伍活力。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浏阳市以日常监督为抓手,通过“室组地”模式联动监督,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保、“双减”政策、村务公开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去年全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全员接访、带案下访、登门走访,累计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190余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董碧 胡友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