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全面启动加强小区治理三年行动

小区是每一位业主共同的“家”,也是城市治理的“末梢”。省住建厅、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城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推动城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进一步提升住宅小区治理效能和水平,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力争到2024年,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实现小区党组织、业主自治组织和专业化物业服务基本覆盖。

记者1月6日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小区党支部近2000个,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共治”机制初步建立。目前长沙全面启动加强小区治理三年行动,按照“一年树典型,二年扩规模,三年上水平”思路,推动党建引领、联动治理、法治建设、人文关怀、智慧服务“五进”小区,实现高标准、高质量的居民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近日,长沙市住建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示范点观摩活动,部署“红色物业”扩面提质工作。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肖日凡 摄影报道

近日,长沙市住建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示范点观摩活动,部署“红色物业”扩面提质工作。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肖日凡 摄影报道

现状:全市共有小区党支部近2000个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开福区的景香苑小区,只见经过一番提质改造,小区内环境已呈现一派新样貌。然而就在几年前,景香苑小区因为新老物业移交、新老业委会交接,业主、业委会、物业之间矛盾激化,一度成为集体维权、投诉上访、矛盾集中的小区。

景香苑的变化,要从2017年更换小区物业、成立小区党支部说起。通过小区党支部的推动、业委会的谋划、物业的执行,发挥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的合力。2021年景香苑小区启动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业主们纷纷慷慨解囊,参与施工经费“众筹”,最终为小区增加了64个监控,更换了全部路灯,59个门禁,2套道闸,投入20余万元改善了整个小区的消防设施设备,小区5600米道路实现“白改黑”,还建设了恒温智慧健身房、乒乓球馆、邻里活动中心等。

在长沙,像景香苑这样通过党建引领,实现小区治理大变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近年来,长沙着力构建“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的小区治理新模式,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小区党支部近2000个,党员人数逾10万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方共治”的机制初步建立,涌现出“三方会谈”、红管家等典型经验,和岳麓区湘腾琴岛、芙蓉区中房瑞致三期、雨花区紫金苑、天心区长城水郡等一批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先进典型。

2021年9月,长沙市物业行业党委正式成立,负责统筹指导全市物业行业党建工作,推动物业企业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向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小区全面渗透、统筹和覆盖,推动物业监管职能和方式从管制型、粗放型,向服务型、精细化转变。

在湘腾琴岛小区邻里中心,志愿者正在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

在湘腾琴岛小区邻里中心,志愿者正在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

政策:将建立物业服务议事融合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住宅小区治理效能和水平,《意见》明确了党政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水电气等专营单位、业主等住宅小区治理各方的边界责任;并提出建立三种机制,即物业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物业服务议事融合机制、“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闭环管理联动机制。

物业管理联席会议机制要“做实”。重点是落实党政职能部门在小区的管理责任,及时协调解决跨部门、跨领域及职能交叉、监管空白等问题。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搭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楼栋单元长、业主代表等共同参与的物业管理服务议事平台,并将其融入住宅小区治理。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住宅小区内的社会管理、公共安全与秩序等方面的问题,由街道办事处提请相关职能部门进小区解决,即“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有执法职责的部门,要在小区内重点巡查整治违章搭建、违规装修、违法养犬、噪音污染、消防车通道堵塞等突出矛盾问题,建立和完善巡查、发现、劝阻、报告、处置、评估工作机制,形成责任闭环体系。

此外,《意见》还鼓励支持市州、县市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单个或多个片区开展住宅小区协同治理工作试点,积极探索住宅小区协同治理的有效模式,及时总结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成效突出的可纳入省级试点示范,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长沙实践:全面形成小区现代治理新格局

居民小区是市民的栖居之所,市民对小区治理效能的评价和服务品质的感受,直接体现着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全面加强小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聚焦党建引领、联动治理、法治建设、人文关怀、智慧服务“五进”小区,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健全“党建充分引领、各方齐抓共管、快速精准响应”的治理服务联动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小区治理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加强小区治理三年行动,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推动城市治理重心更加下移,着力解决好居民身边的糟心事、烦心事,让广大市民更有效地参与城市发展、更切身地感受城市变化,让城乡小区治理成效更好惠及广大市民。”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行动计划,长沙将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一统五联”的要求,深化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健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完善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提质党建引领“三零”社区建设、推进党政群共商共治,实现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物业服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

长沙将以“对标首善之区,争创全国一流”为目标引领,按照“一年树典型,两年扩规模,三年上水平”的工作思路,到2023年底,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不断加强,小区治理机制更加成熟,业主自我管理能力和小区共治能力明显增强;物业纠纷调解机制基本健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形成常态,综合执法模式逐步完善,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物业行业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物业服务的信息化、专业化、多样化程度大幅提升;“党委领导、政府监管、市场服务、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的小区现代治理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