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长沙企业中首位RCEP红利“尝鲜者”。新年首个工作日,星沙海关为中联重科出口泰国货值54.26万美元的挖掘机签发了长沙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将为企业减免关税2.7万美元。

推动长沙优势产业在区域内深度融合

RCEP对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东盟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和越南10国率先生效。这一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贸区将对湖南工程机械、汽车、电子信息、化工、有色金属、食品加工及大消费领域构成利好,有利于湖南打造内陆开放发展新高地,湖南外贸将迎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星沙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杨奕介绍,RCEP协定的实施将显著推动长沙工程机械、汽车制造、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在区域内的深度融合,降低化工、有色金属、食品加工等产业对资源性产品的采购成本,同时,钢材、鞋类、陶瓷、农产品等产品出口,也将迎来新机遇。比如长沙的汽车制造企业从日本等实施国进口汽车零部件到长沙工厂用于整车生产,RCEP实施将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平均关税率下降1%至2%。

以2021年长沙1至11月份进出口数据为例,估计一年可为长沙进口商品减让关税约12.8亿元;出口商品在成员国可享受优惠关税待遇预估约1973万美元。

长沙人的“菜单选项”将会越来越丰富

“对企业主要是关税的降低,因为目前友阿海外购不仅有跨境电商商品也有一般贸易商品,对于进口商品来讲,关税降低能降低商品采购成本,最终体现在消费者购买终端价格降低上。区域内的跨境电商海关程序简化了,物流会更加快捷,这样会大大提升跨境电商的客户体验。”友阿海外购CEO许勇波表示。

“RCEP的正式签署,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走全球化道路、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定力与决心,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充分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持。”澳优相关负责人张君义表示,对于澳优这样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服务全球市场”来发展的企业来说,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公司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的信心,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商贸和发展机遇,促进企业更高质量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RCEP协定降低了成员方之间跨境贸易的关税成本,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传统高税率行业,例如食品、农业、消费品和汽车领域。今后长沙人的“菜单选项”将会越来越丰富。消费者会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日本汽车、澳洲护肤品、新西兰蜂蜜、马来西亚的水果等。此外,区域内的商务、劳务和旅游往来也将更加顺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诚 张卿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