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排头兵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长沙经开区作为制造业“老牌园区”,作为省市工业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和主引擎,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吹响“三十而立再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的奋进号角,当好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排头兵,全面助力强省会战略见行见效,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坚持蓄势聚能,在坚守初心中提升发展定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长沙经开区将客观审视自己,科学研判形势,坚持“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功能定位,坚守制造业立园的初心,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打造5000亿级园区。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园区有基础,要夯基固本。2020年,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2530.5亿元,占全市国家级园区的40%。截至2020年底,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5家,“两主一特”产业工业产值占比94.8%。园区已成为我国工程机械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集聚区之一,获评全省首家“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长沙经开区将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产业,融合发力数字经济、生物技术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夯实园区制造业发展根基。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园区有机遇,要乘势而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和长沙经开区考察,中央及省市系列举措、广大企业共克时艰和区县一体机制为园区当好排头兵提供了强力支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园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强力引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设立为园区创新开放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园区具备乘势而上、建功新时代的有利条件。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园区有挑战,要转危为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演变,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沉渣泛起,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变化的外部环境,对园区强化供应链弹性、推动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突破提出新要求,主导优势产业面临较大竞争压力,亟待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发展空间。

二、坚持创新赋能,在转型升级中提升发展能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长沙经开区将推进转型升级,加速推动园区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推进实施“腾笼换鸟”工程。突出“减量发展、精明增长”,坚持以“亩均效益”论英雄,加强政策体系设计,强化企业税收、营收、技改、R&D、能耗、双碳等指标评价,实施差别化政策待遇,分类分档推进园区企业提升、转型或腾退。

推进实施“转型升级”工程。紧盯高端化、差异化、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方向,积极提升工程机械科技含量和产品价值,助力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聚焦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等重点领域,加强电池、电机、电控、轻量化车身等关键零部件企业的引进和技术攻关,积极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紧盯安全自主可控替代发展方向,大力支持国科微集成电路、顶立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比亚迪IGBT等技术攻关和项目建设,加快发展以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

推进实施“智改数转”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一步支持三一集团、蓝思科技等企业实施“三位一体”(5G+AI+区块链)试点,加快推进博世汽车等6个“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标杆项目建设,率先在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内试点建设一批应用场景示范工程。

推进实施“两业两化融合”工程。加强政府、企业、研发机构三方合作,积极探索“园区+平台”发展模式,紧扣“研发”与“转化”两大核心功能,构建集人才、技术、数据、产品及行业应用场景于一体的产业生态。

推进实施“个十百千”工程。积极开展“原地倍增”行动,着力优存量、拓增量、提质量、防变量,充分发挥“大产业集群、大企业集聚、大项目集成”的倍增引领效应,力争在空间、规模和能级等方面实现倍增式发展,努力打造一批税收过亿企业、投资过十亿项目、营收过百亿企业、产值过千亿产业。

推进实施“培优扶新”工程。引导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打造特色化品牌,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独小隐”企业。大力支持建设国家级技术中心、实验室和功能性平台,全力支持首台套装备等创新产品应用,大幅提升制造业科技含量。

三、坚持开放释能,在先行先试中提升发展质量

长沙经开区将坚决扛起先行先试责任担当,充分利用好全省首家国家级经开区和自贸试验区最大区块的叠加优势,把“人有我优”全省龙头的品牌成色做足,把“人无我有”核心版图的自贸政策用活,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释放降本增效潜力。积极承担“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任务,按照“制度赋能、政策授权、服务国际化”的总体思路,力争三年基本完成改革创新事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降本、注重增效、注重提速,围绕“建设全球售后服务中心”“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智能制造揭榜挂帅”“知识产权前置保护”等重大改革课题,大力开展首创性、差别化、集成性改革创新,全力抓实自贸区“113+X”项制度试点任务复制推广,形成一定数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极简审批”,畅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科技链,强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率先形成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体系。

以平台建设为载体,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加快“一城两港三中心”开放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三一科学城,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产城融合城市更新改革开放标杆。高标准建设国际金融港,构建“金融机构+金融配套+金融人才”的金融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国际人才港,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构建“一廊三区多点”空间布局,打造高端人才精准服务新高地。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为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服务主体提供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运用导航等“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高标准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培育和引进一批境内外公司总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企业。高标准建设中国(湖南)自贸区创新中心,推动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企业集聚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