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81个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50.1%

  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的智联重卡车间已开始批量生产。 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摄

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的智联重卡车间已开始批量生产。 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摄

5至10月,长沙经开区连续6个月项目投资完成率居全市国家级园区第一;全区先后组织了三轮区县集中开工活动,44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1至11月,81个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3.3亿元,完成率150.1%。这是长沙经开区今年交出的项目建设成绩单。

12月20日,记者在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现场看到,智联重卡车间已开始批量生产。车间内干净整洁,充满现代感和科技感,一台台红色的、崭新的AGV物流车熟练地运送着零部件。三一重卡有关负责人介绍,车间拥有3个超级立体库、463台AGV物流车、222个机器人,每小时可生产15台重卡。

按计划,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今年投资30亿元,实际已完成49.98亿元,完成率166.6%。项目重点打造智联重卡及配套产业,同步落地道依茨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关键部件(缸体缸盖、发动机后处理)、三一重卡驾驶室等子项目。

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5.1亿元,今年预计投资3.5亿元,1至11月完成投资19.8亿元,完成率317.6%。该项目建设围绕高端负极材料、超大型挖掘机、应急救援装备等领域展开,分两期进行建设,建设周期为2021至2023年共三年。目前土建总体进度完成约75%,其中综合装备联合厂房1、2号部分,已完成桩基础工程(约7.2万平方米),新材料车间完成桩基础施工。

三一科学城项目作为园区建设自贸区的六大功能性平台之首,以及三一集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创新旗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籍”的智造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该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今年预计投资11亿元,1至11月完成投资30.5亿元,完成率277.3%。

目前,三一科学城首期配套土方完成90%;首期配套厂房拆除完成90%;首期配套住宅项目总包单位主体结构施工中;科学城城市规划全球招标完成,正进行方案设计。

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扩产项目1至11月完成投资13.55亿元,完成率90.3%;上汽大众电动汽车项目今年预计投资20亿元,1至11月完成投资19.8亿元,完成率99%;铁建重工超级地下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一期)1至11月完成投资4.55亿元,完成率91%。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超计划、超预期完成进度,除了企业和项目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也得益于长沙经开区始终坚持服务为先,优生态、优服务、优氛围,建立了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

今年,长沙经开区充分发挥领导联点帮扶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作用,创新服务模式,推进项目建设全要素保障和全过程服务,完善问题清单管理制度,及时发现难题、有效解决难题。据统计,2021年长沙经开区工管委领导先后率队前往项目现场办公、调研督导、专题协调380余次,掌握和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120条。

湖南海舜生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郭红强对园区服务深有感触,“我们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很快,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欧亚琦 蒋炼 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