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向新片区,省会卫星城

  湘阴新片区昊志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正在建设中。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阳 摄

湘阴新片区昊志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正在建设中。 通讯员 李阳 摄

  在远大可建生产基地里,数台智能机器人铁臂飞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在远大可建生产基地里,数台智能机器人铁臂飞舞。 郭雨滴 摄

12月15日,湖南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暨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在长沙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设立一年多来,湘阴新片区建设加速推进,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备受瞩目。此次36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等项目现场签约,将为湖南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新力量。

主攻“一园一城一港区”

2020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布局建设湘阴、湘潭九华新片区。湘阴新片区正式成为湖南湘江新区的新成员。

围绕湖南湘江新区新一轮发展,以湘阴新片区建设为焦点,长沙、岳阳双方紧密互动,加速推进湘阴新片区建设,打造湖南湘江新区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介绍,在发展定位上,湘阴新片区将着力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通江达海新港区建设、岳阳南部区域合作、长沙北科教创新培育方面争取招商引资、创新发展的积极成果;在建设布局上,全力主攻“一园一城一港区”三大阵地;在工作抓手上,全力推动湘阴新片区“十大标志性工程”。

其中,“一园”即今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将重点发展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

“一城”即天鹅山大学科创城,将按照学、研、产、城融合思路,通过大力“招研引校、招才引智”,打造全省科教融合样板、长沙北创新创业基地,全面融入湘江科创走廊。

“一港区”即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常年通航能力在5000吨以上,丰水期通航能力可达1万吨,建成后推动长株潭高效便捷融入长江黄金水道。

此外,湘阴新片区推出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开发工程、金龙互通与长沙绕城高速连通工程、芙蓉大道北延工程、湘江北路连通工程、樟树港大桥及金雷大道工程等“十大标志性工程”,作为推进湘阴新片区建设的主要抓手和务实举措。

36个优质项目落户

抓大项目,赢大未来。

12月15日招商推介会上签约的36个体量大、质态好、带动强的优质项目,为湘阴新片区未来发展落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36个项目涉及重大产业建设、先进装备制造及新能源、科教创新、金融赋能等领域。

其中,虞公港及港口疏运体系开发建设项目是此次签约重头戏。项目由湖南省港务集团、湘江新区发展集团和洋沙湖集团合作推动开发,规划建设12个泊位及完善的水陆铁联运港口疏运体系。

金龙先导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由湘江新区发展集团和洋沙湖集团合作开发,主要建设湘阴新片区规划展示馆、科创总部大楼、标准化厂房等。

连续十年被评为全国500强企业、全国电子百强企业、广东省百强企业的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在湘阴投资的赛格检验检测设备研发、制造及华南总部基地项目和赛格太阳能光伏集成技术与制造基地项目,预计市场规模达50亿元。

“选择投资湘阴新片区,主要是看中了湘阴的发展前景和营商环境。”赛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兴凯表示,“下一步将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动工、早建成、早投产,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优厚回报,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出力。”

湘阴在文旅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长沙人来到湘阴赏美景、尝美食、品文化。湘阴县人民政府与长沙晚报传媒集团现场签订文旅合作项目,将通过新闻宣传、文创产品开发和合作拍摄湘阴历史名人影视作品等,讲好湘阴故事、展示湘阴形象。

建好省会卫星城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湘江新区发展,特别是今年将岳阳湘阴、湘潭九华纳入新区核心区范围,将为新区构建起‘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有效提升对外开放新水平。”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大学科创城、湘江虞公港,既是湘阴独特的稀缺资源,也是最大的竞争优势,更是湘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率先启动建设的金龙先导区,是湘阴新片区建设的标志工程、示范工程,计划开发周期约10年,一期开发总投资100亿元以上。”他告诉记者,未来将以“五好”园区创建为抓手,迅速启动金龙先导区开发,瞄准智能医疗装备、智能机电装备、新能源装备等高端制造,推动绿色装备制造业聚优成势,打造十亿企业、百亿产业,力争早日建成千亿园区,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接下来是湘阴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湘阴将乘势而上、创先争优,不负省、市厚望,交出优异答卷。”李镇江说,站在新片区跨越发展的新起点,湘阴将着力打造长岳协同先行区、先进制造集聚区、开放经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十年大跨越”。

李镇江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抢抓政策机遇,放大比较优势,以先行者的胆识、主力军的姿态,朝着“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刘攀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