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标杆引领定方向 党建聚力行致远

长沙高新区白马街道把党课搬到了群众的小庭院里。黄荣佳 摄(资料图片)

长沙高新区白马街道把党课搬到了群众的小庭院里。黄荣佳 摄(资料图片)

  位于高新区的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在攻坚收尾,将于年底竣工。范龙贵 摄

位于高新区的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在攻坚收尾,将于年底竣工。范龙贵 摄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言犹在耳!

党建怎么做?长沙高新区以生动实践铿锵作答: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标杆引领”计划、“党建聚合力”工程,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在长沙高新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发展建设中,正是飘扬的党旗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让如今的长沙高新区,产业项目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服务硕果累累,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回首2021年这一年,长沙高新区在奋斗中奔跑、在奔跑中成就,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成绩。这份成绩单是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担当作为、奋力拼搏的结果,彰显了长沙高新区党建工作把准方向、凝心聚力迸发出的磅礴力量。

以党建精神之钙激荡产业发展

“今晚的车间党课,如约举行,请大家带好笔记本,准时参加。”今年以来,在长沙高新区中联重科、长缆科技、金杯电工、湖南平高等企业的生产车间,不时会举行车间党课。原来,在这些大中小型企业内,各企业在长沙高新区的倡导下,利用工歇碎片化时间,将党课搬到了基层一线。全自动化的机器设备与党课交相呼应,学用氛围浓厚。“一名党员可以带动一个班组,一个车间可以带动一个企业的发展,这些红色车间、红色研发中心、红色服务团队,就像是一个个红色引擎,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的同频共振,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力。”不少企业党委负责人感叹道。

“产业项目兴,则园区兴,这是长沙高新区谋发展的硬气,而以党建为抓手,助力项目发展,则成为其中的重要内核。”作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逾70亿元的五矿二十三冶长远锂科锂电池扩厂项目,从动工伊始,就在长沙高新区的指导下建立了项目的党支部。“围绕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这些项目党支部将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硬性指标,列入党支部重点工作计划,起到了积极效果。”长沙高新区党群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长沙高新区的中联智慧产业城、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现场,纷纷飘扬起党旗。”战新冠疫情,赶项目进度,在党徽下分析问题、布置工作,项目的工作者们责任意识和敬畏心更强。面对困难的建设任务,党员都会冲锋在前。这种先锋模范作用,也感召了身边的工人们齐心协力,不畏风雨。

不仅项目内部涌动红色动力,作为园区服务部门的党员们,更是当仁不让,为项目排忧解难,充当领航员、跑腿员。

“手把手教办、全程陪办,部分事项还有免费代办、上门帮办,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住建局、资规局的党员工作者的贴心服务令人倍感温暖。”园区中聚医疗项目负责人称赞道:“我们小到一个表格的填写,一个网上操作系统的资料上传,大到报建审批流程指导,具体问题的现场协调,长沙高新区都会派联点的党建指导员为我们服务,化解了我们不少的难题。”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园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可谓捷报频传。

仅历时半年,五矿二十三冶长远锂科锂电池扩厂项目就于今年9月迎来了项目一期第一条1万吨产线的点亮投产仪式。中联智慧产业城于9月,迎来项目总部及三大智能智造园同时开工。

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云集3.6万余家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占全市44%,上市企业47家,占全市61%。就项目建设而言,长沙“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高新区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为了让基层企业党组织强大起来,产业项目优势发展起来,创新要素激活起来,长沙高新区长“链”当舞,创新地将党委建在移动互联网、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大健康等六大行业(产业链)上,采取“党建+产业链”建设模式,将党的基层组织延伸到研发创新的前沿阵地、项目建设的火热工地、生产一线的车间班组,以党组织建设的精神之钙,“链动”高新区发展。

以红色品牌擦亮社区治理最亮底色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畅一公里”。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在基层党建工作上,长沙高新区亮点频出,树起了许多“高新品牌”。

“群众在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10月16日,中共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工作委员会党校正式揭牌开班。东方红党校设立1个街道教学基地,6个村(社区)教学点和企业、学校等N个流动教学点,利用周末时间集中组织街道党员进行党课培训。

作为长沙高新区第一个街道基层党校,东方红党校把党课培训搬到655名党员“家门口”。这一创新举措,无疑是长沙高新区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举措。

社区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长沙高新区推出党群互动机制,按照“网格联治”的方法,引领各方力量形成治理合力,探索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烦心事。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外墙瓷砖脱落了,接送小孩也安心多了,感谢社区为我们办了实事、好事!”让长沙高新区麓景社区的居民津津乐道的是,社区将惠民资金投入到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各类民生问题中,为加州阳光西组团居民解决了“头等大事”,在小区加装了安全防护网,让居民群众住得安心、行得安全。

在该社区网格支部的推动和监督之下,今年共完成了楼道改造、加装路灯、增加监控、增设电动车棚和休闲凉亭等民生项目11项。

“让我们以‘共同体’为平台,以共建项目为抓手,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今年5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桔苑社区党建共同体”签约仪式在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举行,桔苑社区与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交警大队、麓谷派出所、麓谷供电所、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等14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半年来,“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携手实施了“三点半课堂”“国学课堂”“共解停车难”“关爱孤寡老人”等公益项目,让“党建共同体”开出共享共赢、造福群众的果实。

欣盛路是位于长沙高新区华盛社区的一条“名路”。因地处永雄、华时捷等6家大型企业和荣盛小区之间的独特地理位置,车流量巨大导致拥堵不堪。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拥堵非常严重,极大地影响了企业员工及居民的出行。

社区党支部将情况上报街道,启动“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一声“哨响”,召集起了欣盛路两厢综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悉数参加,共同分析研究欣盛路顽瘴痼疾。

经多次讨论研判,最终决定将日业电器、华时捷等6家企业中的内部道路拉通,作为6家企业员工的上下班“专属”通行车道,同时组织6家企业达成管理公约。整治方案实施后,极大地缓解了欣盛路的交通压力,破解了园区建成以来多年都没有得到解决的难题。

“推动区域化党建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才能不断提升企业单位的区域协同力,才能更好地为辖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共创优质营商环境。”目前华盛社区已先后与高新区党群工作局、信息产业园、麓谷二小、永雄集团等25家重点企业、单位建立互联共建关系。

党员带头干起来,治理提升快起来,发展质量高起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将持续推进“标杆引领”计划、“党建聚合力”工程,不断深化产业链党建的实践探索,凝聚打造“三个高地”、建设“四个中心”、推进“双五”工程的奋进伟力,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贡献高新智慧、高新方案、高新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蒋学龙 杨峥嵘 袁路华 朱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