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AI盛宴上打卡雨花经开智造“黑科技”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2日讯(记者 余雅琴)智慧赋能,智造融合,智者云集,智创未来。12月10日上午,2021(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行业大咖云集线下“智”高点,共谋“智造星城”。雨花经开区作为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的牵头园区,产业集聚,势如破竹,以“智能时代创新引领”为锚,以“实干和智造”为帆,集结10家标杆企业博览会上论道取经。炫酷机械臂,精密切割机…人工智能产业东风正盛,现场展品乘风而来,满目琳琅,借这场席卷星城的AI旋风,一起打卡雨花经开AI“黑科技”!

智造引领百花齐放

近年来,园区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和驱动,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今年1至11月,园区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15%,取得卓越成效。

抢抓机遇,AI+传感器集成“智能大脑”,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成势。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中国精度”抢占工业镜头市场,全球首创1.5亿像素镜头,给智造生产装上“智慧眼”,让中国镜头看世界。其针对影视行业开发的全新产品——长步道全画幅变焦电影镜头,是国内首只全画幅变焦电影镜头,打破了此类镜头被欧日品牌垄断的局面,是新时代中国光学在影视工业领域的技术实力体现。

智慧医疗风来潮起,可孚医疗奋楫逐浪。从自主研发听力计到自行生产助听器,再到遍布全国的听力验配中心,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多项核心产品已实现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展台上并排而立的三个“大块头”尤为醒目,据了解这是公司最新自主研发的双水平呼吸机、家用医疗制氧机,致力于为慢病人群、家庭康复类人群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AI赋能的医疗大健康是大趋势,结合这个大方向,未来可孚会极力促进自主研发成果落地,推进产品迅速投产,智慧医疗未来可期。”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制造中心负责人魏先军表示可孚医疗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穿梭在科技感爆棚的展区,各类装上智慧大脑和智慧眼的产品彰显着雨花经开的“智造力”。菲尔斯特的传感器推进万物互联,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唐智科技倾力推出“唐氏CT”,工业互联,精准追踪,为轨道交通量身定制“全身体检”;大族激光串起激光器、切割头、数控系统全套产业链,以自制智制摆脱受制于人,掺磷激光发生器极大降低功率衰减,节能抗高反走在行业前列;锐智工业设备给点胶机器人装上“智能鹰眼”,其自主研发的三轴视觉点胶机器人可通过视觉精准定位完成发丝级别精度的点胶,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生产配套;行至展区右侧,一个零食饮料齐备的无人自动售卖机引人注目,来自云星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机器人产品陈列在前。无现金时代的引领者、移动支付的先行者、智慧生活的推动者。云星人工智能研究院针对现实生活中复杂的使用场景研发不同的产品,做好智慧城市建设的推动者。

瞄准“首台套”挺进“高精尖”

上下升降,智能摆臂,精准定位,远程操控,云端追踪众人的目光随着眼前这个机械手臂投射出来的红色激光移动,橙白相间的潮流配色,上下一体灵活走位的“机械大咖”,一时之间成为展区“顶流”,粉丝扎堆围观,人气爆棚。透过观展的人群,可见一束红色的激光来回扫射在一块焊接成型的钢板上,“顶流”旁边还配备着“云端助理”,一台显示屏上精准记录着其移动的轨迹及其落点位置,这么“大牌”的明星机器人到底是何方神圣?记者在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卢洪波的介绍中解开谜底。

展台上引发众人围观的正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慧眼焊接机器人,与传统焊接机器人不同,这个在应用时并非“单打独斗”,而是有“智者”相助。集合数字孪生和云平台以及机器视觉离线编程的功能,慧眼焊接机器人可以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造船等场景,已经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智能制造的配套和技术服务。

说到它的过人之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机器视觉”,不同于过去传统的完全依赖人工,有了“慧眼”的它能够自动的识别和定位焊接精度有误的地方;第二个关键词就是“数字孪生和云平台”,当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相结合,每一个机器人工作的工艺过程都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进行远程实时监控,从而实施智能的指挥调度和优化。云平台对收集存储的工艺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更好地保证焊接精准度、均匀度;第三个关键词就是“离线编程”,离线编程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一台机器人可以同时识别和焊接不同的工件,这与传统焊接机器人一机固定某一点来说,是极大的技术突破。

“我们的移动式智能焊接机器人是可以在一个大的场景空间里自主移动,一台可以同时对多个工件进行识别焊接,既能移动又能绝对保证精度,这在国内也是‘首台套’。”卢洪波告诉记者,移动式智能焊接机器人装备从自动驾驶的可移动平台,到机器人焊接本体,然再到远程的数字孪生和工业云平台,都是自主设计研发,在大空间场景内移动的导航及定位的精度精确到毫米甚至微米级,以高技术、高精度、高质量打造“首台套”,挺进“高精尖”,占领“智高点”。

“我们的发展得到了雨花经开区大量的指导和支持,机器人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的共性的技术,据点在雨花经开区,借助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的集聚效应,可以获得供应链上的优势,更有助于我们优化产业链管理,未来将依托产业优势,携手迈向智造高地。”卢洪波表示雨花经开区的产业集聚发展势头强劲,给了企业发展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AI时代,未来已来!跟着各路大咖漫步展区,打卡人工智能“黑科技”,听AI大佬现场解读,看雨花经开“智造”亮相,既饱耳福,又饱眼福。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是一场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政产学研共聚的盛会。起步决定后势,作为长沙市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牵头园区,未来,雨花经开区将持续支持和服务企业加强科技攻关,围绕建成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实施科研双创平台建立行动和标杆示范企业培育行动,助力长沙乃至湖南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12/105478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