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市企业扎堆 长沙这两个园区凭什么

日前,湖南达嘉维康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长沙今年第8位进入A股俱乐部的成员。至此,长沙以拥有78家A股上市公司的亮眼成绩,继续领跑中部城市。

在长沙众多工业园区中,长沙高新区与浏阳经开区的A股上市企业数居全市前列。上市企业扎堆聚集,是偶然还是必然?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长沙高新区: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长远锂科成立于2002年,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一家市值超50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除了其不断做精管理、做优产品,“向内”使劲外,还离不开高新区管委会的“外力”协助。

“没有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的帮扶,我们不可能这么快上市。”尽管距离长远理科登陆科创板已过去近3个月,但谈及上市的历程,长远锂科战略部部长曾科仍旧记忆犹新,“管委会对我们上市的帮助并非‘临门一脚’,而是涵盖政策支持、人才引进、业务介绍、上市辅导等方面持续‘助攻’。”

一家企业的上市成本动辄上千万元,其中又以中介机构费用为大头。对此,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设立了相应的财政奖补措施,大大减少了企业的上市成本。

“节约的不止是金钱,还有时间。”曾科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长远理科上市需要准备的材料难度也就更大。“在高新区管委会的协调下,将原本需要小半年才能完成的行政审批,缩短至不到一个月,为我们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最近我们加入了由高新区管委会组建的‘园区上市公司交流群’,每天在群里都会有各种关键信息、政策文件等宣传。”曾科表示,企业完成上市后,高新区管委会依旧延续了“保姆”式服务,“有了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我们有信心走得更长、更远。”

记者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获悉,园区除了有24家A股上市企业外,境内外上市公司合计达50家。目前,园区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工业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领域,特别是在最近5年,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科技含量较高的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生物医药领域,充分体现了高新区产业发展的特色。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紧跟上市辅导关键环节,督促中介机构和拟上市公司倒排上市进程关键节点,组织园区各职能部门召开多次拟上市公司座谈会协调解决问题,做到上市培育工作有的放矢。同时,深挖园区各类企业名单,通过实地走访、第三方信息整合等渠道实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积极储备上市后备力量。目前园区市级后备库入库数近80家,同比增长32%,已形成了上市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梯队化、长效化布局。

“目前园区上市公司市值普遍偏小。”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道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解决这个问题,高新区正计划实施“园区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即力争通过3年时间,推动园区上市公司在规模倍增、发展活力、发展效益等方面实现显著提升,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浏阳经开区:做企业最贴心的“店小二”

12月1日,一场企业上市培训活动在浏阳经开区拉开帷幕,湖南股权交易所董事长易卫红等5位业内专家登台,为80余名企业家进行了精彩的上市专题业务培训。

现场,专家结合多年实践经验从上市、税务、科技成果转换等方面作了生动解读,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本次培训,让我对企业上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坚定了我们进军资本市场的信心。”一位企业家说。

作为一家于2017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企业,盐津铺子如今已是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成为浏阳经开区健康休闲食品产业的重点企业。

2016年,着手实施智能制造转型的盐津铺子遇到了大问题——停电。“对于改进使用智能化设备的我们而言,停电就意味着停产。”盐津铺子常务副总经理杨林广回忆道,闻讯赶来的浏阳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当场拍板,为盐津铺子设置“双电源”,全力保障企业智能制造转型进程。

除了保障要素供给,2017年,完成上市后的盐津铺子面临拓宽销路的需求,“你们可以尝试‘电商’渠道。”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为企业开出一剂“药方”,并组织相关专家辅导,帮助盐津铺子“上网”。如今,盐津铺子的线上年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

今年,为响应产业集群建设,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多次调研盐津铺子,摸清企业需求,最终帮助企业争取到150亩的供应链用地。“目前,食品包装等企业已经顺利入驻,产业集群崛起指日可待。”杨林广说。

一直以来,浏阳经开区致力于优化服务质量,全力助推企业上市。“今年以来,我们从落实政策、优化服务、加强培育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先后组织园区上市培训活动和上市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近20场。”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园区共有8家A股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0多家拟上市后备企业,上市企业数量、上市企业市值及融资规模,在省内国家级园区中均排名前列。

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浏阳经开区将继续把企业上市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支持企业上市,通过坚持政企联动,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始终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理念,为广大企业营造“最方便”的服务环境、“最赚钱”的投资环境、“最安全”的创业环境、“最亲清”的政商环境,不断助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相关新闻

高新区半导体产业链对接会达成意向投资20多亿元

长沙高新区成为国内湘籍半导体企业家们青睐的区域之一,他们纷纷抛出橄榄枝,意愿“落子”于此。12月9日,长沙高新区半导体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企业对接会召开,企业家们相互间就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拓展、产业项目落地进行交流,湘籍企业家回乡创业意愿强烈。据悉,通过当日的精准对接,多家企业已有明确投资意向,预计投资规模20多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朱莉 王立时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