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长沙到桂林,时隔32年的团圆

  民警陪同屈先生踏上认亲路。  长沙晚报通讯员 方骥德 供图

民警陪同屈先生踏上认亲路。  长沙晚报通讯员 方骥德 供图

日前,由导演陈可辛执导、黄渤主演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其故事原型孙海洋夫妇与被拐14年儿子团聚的消息引爆网络。

团聚的背后,是公安部正在实施的“团圆行动”。今年以来,该行动已经让8300余个失散家庭重新团聚,这里面,就有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民警帮助的9个家庭。其中,最新的一例发生在12月5日,开福公安帮助一名在长沙工作了十多年的男子,和他失散了32年的亲人实现了团聚。

经DNA比对,他才知道与亲生父母已失散了32年

“开往南宁东的G431次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12月5日一大早,开福分局民警与屈先生一起踏上了前往广西的道路。

今年11月下旬,开福分局在排查过程中,发现辖区35岁的屈先生与广西桂林李先生夫妇俩失散32年的儿子高度相似,经过DNA技术比对,公安部专家认定他们之间存在亲缘关系。

屈先生老家在永州,大学之前都没有离开过永州,毕业后在长沙工作已十多年。11月23日,他接到一通电话,平静的生活开始有了变化。

“当时民警也没有说什么,就说做个排查,我就去配合做了采血,而令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民警竟然告诉我,我的亲生父母可能在广西的桂林。我起初并不相信,立即打电话给永州的家人,此时家人才讲出了实情,说我的确是从他人手中抱养的,不过我的养父很支持我回广西认亲。看到养父的态度,我也就放下了包袱,但现在的心情很复杂,我从没有想过电影中的事情会发生在我的身上……”屈先生回忆说。

“2012年,我们曾采集过一次屈先生的DNA,但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近年来,通过技术的不断革新,较往年我们增加了DNA比对位点,提高了DNA比对效率,打通了数据库之间的壁垒。11月份,我们比中屈先生与寻找儿子的李先生夫妇可能存在亲缘关系,我们再次迅速开展工作,于11月24日找到屈先生并采集了血样。3天后,经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确认,屈先生与广西的李先生夫妇确实存在亲生血缘关系。”刑侦大队民警汤运申表示。

32年前从幼儿园走失,父母找了整整一年

故事得从1989年6月15日上午说起,由于幼儿园大门没有关紧,还在读小班的屈先生从幼儿园走到了马路上,当时正值乡镇赶集,人很多,等到家人得知时,屈先生已经找不到了。

事后,父亲立即向警方报了警,但囿于当时侦查技术落后,一直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直到现在,通过努力,开福公安终于帮助李先生一家实现了时隔32年的团圆。

“我们夫妻俩是农民,儿子走失的那年我才33岁,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当天我跑遍了整个集镇,后在报纸上登了寻人启事,之后几年又在电视台上发布消息,希望获得有价值的线索。当时我没有交通工具,借着姐夫的摩托车跑遍了桂林周边。算命的说,我儿子应该在广东、福建,我就跑过去整整找了一年。可到最后,就连这种关于儿子的假消息都没有了,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找起。在广东漫无目的地找了一年多后便回到了广西老家,逐渐接受了孩子可能找不到的事实,我也变得成天郁郁寡欢。”李先生表示。

在信息传播并不发达的上世纪90年代,寻人多是靠口耳相传。“我的儿子右耳有一颗明显的肉痣”,这是李先生这么多年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只要听说有人看到,他立马就从家中出发,无论多远,他都会到现场核实,哪怕仅仅只是一种迷信的推测。

“可能也是命运的巧合,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永州工作,并结婚生子,离我弟弟养父母家仅几公里的距离。”得知弟弟在湖南永州长大,二姐感叹真是命运的安排,冥冥之中都在助力他们家团聚。

当民警现场宣读完亲子鉴定结果,李家亲属顿时沸腾了,向民警深深鞠躬,赠送锦旗以表谢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方骥德 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