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得远,下手早!星沙出圈的秘密

近日,全球首个国际工业区块链大会在星沙举行,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作为工业区块链的高地呈现出昂扬的气象,正全力拥抱数字经济产业。如今,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正以全新的姿态、饱满的活力、开放的怀抱、迎接新一轮的挑战,以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形式助推制造强国战略落地。

图片

一路领跑,星沙加速崛起

据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城市区块链综合指数报告(第三季度)》显示,长沙连续三个季度蝉联区块链政策环境首位。

这其中,作为长沙经开区“园中园”的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一路领跑,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在许多方面领跑全国。

天河国云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可信共享平台整备被越来越多企业接受;树根格致的TIDE平台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的“排头兵”;东方链安则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区块链安全测评国家CMA认证认可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此外,还有潇湘大数据研究院、和信安华、湘印通等机构和企业……不到5年时间,一大批专注于区块链的机构和企业纷纷入驻产业园,涉及工业品溯源、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及新信息技术产业等区块链热点领域。

在这条“新赛道”上,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不断招大引强、深化布局、筑巢引凤,已引进区块链企业100余家,开发了40余个科创项目,一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及金融科技等应用项目也正在陆续落地。

一个立足长沙、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正在星沙加速崛起。

图片

一马当先,抓风口敢想敢干

地处中部地区,又远离北上广深的星沙,何以与区块链深度结缘,又何以在区块链产业中突围而出呢?答案在于:看得远,下手早。

时间拉回到2018年。当时,区块链被认为只是一个时髦热门的概念。但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的规划者们已经意识到,区块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风口,最终将成为工业4.0的强大推助力,必须提前布局抢占先机。

但是,区块链项目前期研发成本投入大,构建行业生态时间长,应用场景少,短期内难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干不干?怎么干?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的决策层展示出包容开放、勇于担当的精神——先行先试,筹建全省首家区块链产业园,出台鼓励政策,培育、扶持区块链产业发展壮大。

2018年6月,长沙经开区率先布局区块链产业,成立区块链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长沙经开区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以下简称《政策》),企业落户即奖励200万元。

《政策》从对区块链企业(机构)的培育支持、平台支持、创新支持、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送出“保姆式”服务,明确了近20项可获得现金奖励的扶持政策。

同年8月,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挂牌成立,首批10家区块链企业签约入驻,涉及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超级电容)等区块链应用方面。

前瞻的产业触觉,清晰的产业发展规划,加上完善的招商引资政策,共同打下了星沙区块链产业园蓬勃发展的坚实基础。

图片

一往无前,赋能实体经济

毗邻长沙经开区千亿级制造业,在赋能实体经济上,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有底气、有优势。

在星沙,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已经逐渐形成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完整产业生态圈,拥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能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借助区块链去中心化数据库、数据可追溯的技术特点,三一集团打通各个核心业务系统,支撑配件在供应链不同主体间的防伪验真,确保配件数据全流程可被追溯,为配件产品和客户利益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通过与树根互联牵手,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采用了树根格致开发的根链ROOTCHAIN区块链可信产业数字化赋能平台作为园区区块链基础设施,覆盖“可信存证”“工业品防伪溯源”等五个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能有效降低企业使用区块链技术的门槛和成本,将成为工业4.0时代的“信任基建。

如今,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格局重构加速到来,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掌控核心技术、打造应用场景、引进培育企业等方面抢占先机,必将引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数字康庄大道。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