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上“聪明的眼睛”,计算机更智能

  王栋(右一)与团队成员一边演示一边沟通技术细节。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摄

王栋(右一)与团队成员一边演示一边沟通技术细节。 徐运源 摄

离退休人员在手机上完成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确保信息真实杜绝冒领;患者住院期间进行全流程行为分析,判断出院后是否需要重点跟踪关注……记者日前走访获悉,由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眼”)承担的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5G环境下可信智能视觉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取得阶段性突破,相关成果已在医保、人社、海关、金融、公安等多个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的可信智能视觉技术识别精度位居行业第一梯队,项目完成后不仅能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还更加安全。”智慧眼副总经理王栋说。

“打怪升级”才能攻克一个个技术壁垒

为了让计算机学会“看”,人类操了几十年的心。计算机视觉(智能视觉)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主流研究方向之一,并深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刷脸支付、刷脸出入、在线资格认证等。随着深度学习这一变革性技术出来后,各领域对智能视觉的要求越来越高。

“‘敢用、能用、好用、实用’是大家对智能视觉的普遍要求,‘敢用’是在识别精度方面要达到一定要求,‘能用’是在业务上能解决实际问题,‘好用’是能实现智能认知,超出预期提高效率,‘实用’是能够带动经济效益提升,帮助人类做出宏观决策。”王栋说。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要实现计算机会看会判断,还面临着“识别精度不准”和“数据性真假如何保证”两大技术难题。如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存在被硅胶面具或3D模型、视频、照片骗过的可能。

可信智能视觉要消灭的就是这些“拦路虎”,在保证识别精度的同时自动识别哪部分数据是真、哪部分数据是假。5G可以加速数据传输速度,也可以保证数据传输的私密性。

“项目攻关就像‘打怪升级’,过程十分崎岖,在一次次的试验中不断探索,无数次的失败才能攻克一个技术壁垒。唯有不忘初心的坚持,才能获得成功。”王栋回忆,为了使识别更精准,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看”的能力,项目团队面对特征信息较少、分辨率较低、背景信息较复杂、细节信息不明显等数据情况时,夜以继日开展攻关,用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提高了识别的准确性,练就了计算机的“火眼金睛”。

“聪明的眼睛”自动采集和比对数据

如今,智慧眼的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民生、金融、公共安全等领域,在有的领域甚至成为“行业冠军”,无可替代。

“国家医疗保障局有十多个业务系统,我们负责其中两大业务系统。一个是人工智能支撑系统(人工智能中台),一个是医保智能场景监控管理系统。”王栋介绍,项目技术可以实现门诊、住院、治疗、购药全流程行为监控,做到无感识别,不给老百姓看病添麻烦;便捷部署,不改变医院诊疗流程;智慧管理,提供医疗行为和场景的真实性应用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化、实时性监管。

“对整个就医过程进行监管,防范冒名就医、挂床住院、敛卡空刷、虚构医疗服务等身份欺诈行为。”王栋说,在监管过程中,“聪明的眼睛”会自动采集和比对数据,识别患者、医生、医院等多层面的行为,事前通过识别完成身份核验,事中通过在床认证、签到签退等进行控制,事后通过数据比对和挖掘,排查出欺诈骗保行为;同时为医保稽核提供全天视频存证、取证、举证服务。比如患者是否挂号看病、是否住院,都可以自动识别,避免得的是感冒发烧开的却是高价慢性药并拿来报销等骗保问题。

人工智能中台是整个国家医保局系统的支撑板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做的是工具、搭的是地基,在这个平台上,通过AI提供智能识别服务,可以延伸出卡证照识别、票据识别、业务表格识别等更多功能应用。”王栋说,对相应人员进行医疗行为大数据画像和医疗行为监管,解决了不合理检查、不合理诊疗、不合理用药等问题。

应用“全面开花”,一些关键问题仍待突破

曾经,离退休人员办理待遇认证,需到经办机构当面拍照确认,而且只能在工作8小时之内做认证。有了智慧眼的技术,人们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办理,解决了跨时间、跨地点的问题。

“这一步我们早已实现,项目要实现的是解决数据信息真实性的问题,破解养老金、失业金冒领和银行卡资金被盗取等痛点。”王栋说,项目提升了人脸跟踪算法的平均精度、口罩下人脸识别和活体识别精度,同时解决了遮挡识别的难点,并在行业应用里“全面开花”。但是,还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去突破,比如算法的稳定性还需继续提升,项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的融合有待加强,以更好地助力人类科学认知和决策等。

长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队队员”,按照科技部部署并结合本地特色,长沙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是按照“3+2+N”模式布局,聚焦智能装备、智慧工厂和智能网联汽车三大方向,在音视频产业和计算产业两个领域加强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统筹推进人工智能支撑大健康、教育等众多民生工程的升级发展。

作为长沙人工智能创新链和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智慧眼未来可期。王栋表示,团队下一步将加快项目关键技术的攻坚,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在全国范围内超过20个省份的医保、人社、海关、公安、金融、交通、环保等行业开展业务应用并形成示范,直接或间接为行业提质增效,助力城市智能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舒适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罗汉果 朱文敏 冯婷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