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经开区:“以退为进”华丽蝶变

初冬时节,从长沙市中心出发,沿芙蓉南路一直往南,30分钟左右,在一片“绿心”区,一栋栋装饰一新的现代产业大楼拔地而起。这,就是长沙天心经开区。

“以前这里遍地是小工厂,如今这里‘以退为进’——工业退位、数字进位,数万高科技人才在此安居乐业。”站在天心经开区办公楼顶楼远眺,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介绍。

举目四望,园区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湖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青苹果数据城、天心数谷一期等20多个产业项目如火如荼推进;伊莱克斯大道、暮云大道、南湖路等十几条道路提质改造后焕然一新……一座现代化的智慧新区生机盎然。

从工厂林立蝶变为全国排名靠前的长沙“天心数谷”

【对比镜头】

工厂林立,厂房低矮、陈旧,这是天心经开区管委会正对面那块土地的过往;如今这里正进行土地平整作业,12月2日,“天心数谷”一期将宣布开工,20栋现代建筑将在这里拔地而起,成为“天心数谷”核心区。

【镜头背后】

2017年,按照中央、省及长沙市部署,位于长株潭“绿心”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必须全部退出。天心经开区九成面积处于“绿心”区,361家工业企业两年内要全部退出。

天心区、天心经开区壮士断腕“腾笼换鸟”。历经近千个日日夜夜,最终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

工业企业退出后,园区要走怎样的发展道路?

天心区、天心经开区谋定而动,高起点规划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对“绿心”工业退出区实施“凤凰涅槃、未来之城”产业规划,抢抓大数据历史机遇。

不到两年,“天心数谷”华丽蝶变。

“天心数谷”布局中的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目前已聚集大数据、地理信息企业220家,2020年营收达85亿元,在全国排名前列,发展形势一派大好。

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目前,园区已汇聚7大中心,建立了集数据采集、加工、交易、研发、应用于一体的数据要素市场。

同时,这里聚集了遥感、测绘、导航定位、气象、地质、能源等重点行业数字经济企业,构建从天上到地面再到地下的“天空地”一体化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

“天心数字经济发展其势已成,我们下一个目标是抢抓长株潭一体化机遇,抢占数字经济主赛道,优先布局数字经济重大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生态,向现代化产城融合新区迈进,为省党代会谋划的‘强省会’战略贡献天心力量。”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颇有底气地说。

从闲置楼宇蝶变为国字号人力资源产业园

【对比镜头】

2018年,位于芙蓉南路一侧的鑫远·鑫悦汇开始招商,因定位不清晰,招商效果不佳。当年,天心经开区决心打造长株潭人才高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选址鑫悦汇。

3年时间,鑫悦汇两栋主楼已入驻20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项目满园、企业满园,今年产值有望达到40亿元,税收有望突破1亿元,成为天心区新的亿元楼宇。

【镜头背后】

“公司发展得特别好,今年已为湖南引进中高端人才200多位,引进长沙ABCD类人才30余位,团队也实现了快速扩张。”今年8月主动入园,从事高端人才寻访业务的北京科锐国际长沙分公司负责人龙芳表示,入驻产业园,企业就像是有了娘家人,可以享受产业集群的品牌效应。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上海外服湖南公司总经理郑贵水:“2019年入驻产业园后,园区相关配套、政策、服务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短短2年多时间,我们已在株洲、湘潭、衡阳成立了分公司,下一步,打算覆盖全省14个市州。”

与湖南80%的高校有合作,全国合作高校达500多家,覆盖800万学生群体,入驻云就业平台企业80余万家……这是园区企业长沙市云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园后交出的“成绩单”。

2018年7月2日启航开园,当年就升级为省级园区,次年9月升级为国家级平台,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成绩单足够亮眼。

今年4月23日,在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省人社厅、长株潭三市组织人社系统的支持下,长株潭人才协同发展研究院宣告成立,办公室就设在产业园内。

“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包括中智、肯耐珂萨、智联招聘等278家人力资源服务品牌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聚和全产业链的生态。”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欧阳伟介绍。

从工业集中区蝶变为现代产业新城

【对比镜头】

在长沙天心经开区这片土地上生活了40多年的谭迎国,这两年见证着伊莱克斯大道的蝶变。“原来是水泥路,破损厉害,还有不少修补的坑,路灯也是忽明忽暗。如今,沥青路面宽敞干净,自行车道、景观带、路灯一应俱全,大变样了。”谭迎国感慨。

【镜头背后】

伊莱克斯大道的提质正是天心经开区基础设施蝶变的一个缩影。工业退出后的园区,因年代久远,基础设施严重老化、陈旧,亟待提质改造。

雨污分流、城市道路绿化提质、路面“白改黑”、综合管线改造……两年来,园区完成20余条道路和管网的改造,大大提升了片区环境品质。

11月30日,记者驾车在天心经开区穿行,新气象扑面而来。双向六车道的伊莱克斯大道中间设计了景观带,两边有自行车道,绿植逐渐茂盛,道路宽阔、干净整洁,与湘江南路、107国道拉通后,通行更方便快捷。

道路两旁,原来陈旧的厂房也焕然一新。记者看到,老太爷食品厂搬迁后,留下的办公场地被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看中,承租12年。

一家生产钢构的工厂,墙面被刷上红漆,整修后“变身”为长沙融城理工职业学校,重新焕发新活力。

湖南潇湘科技技工学校、长沙三通职业培训学校……原来的厂房集中区,被一所所职业培训类学校取代,形成了产教融合新区。

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信心满满地说:“随着长株潭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园区的品质还将上一个台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