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改革创新双飞翼 攀高追新不止步

  长沙高新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资料图片

长沙高新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资料图片

  三诺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查看系统分析数据。 尹婷 摄

三诺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查看系统分析数据。 尹婷 摄

  天际汽车长沙匠心工厂,工人在进行安装。朱莉 摄

天际汽车长沙匠心工厂,工人在进行安装。朱莉 摄

五年砥砺奋进,五载春华秋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催人奋进!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湖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长沙高新区将主动作为,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谱写新篇章。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经济稳中求进奋力发展

前三季度企业总收入增长20.7%

速度,总能给人以无限遐想。140平方公里的麓谷大地,产业兴旺、风景秀美、城市宜居、人民幸福。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克服困难,园区经济稳中求进、奋力发展。1—9月,全区企业总收入增长20.7%,高新技术产值增长10.77%,税收增长28.26%。目前,长沙高新区正在挖潜创新,聚焦重点难点,奋战四季度,以决战决胜姿态冲刺全年目标。

创新、提速、领跑,一直是长沙高新区的主旋律。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行,积极推动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产业聚集区和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集群,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信息安全、增材制造、新能源装备等新兴产业正加速集聚,蓬勃发展。

打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在麓谷,天际新能源汽车已随处可见。作为长沙高新区造车新势力,由天际汽车与京东联合打造的首款增程式电动汽车——京选好车天际ME5,正式从长沙匠心智造工厂发往全国各地,A+级SUV天际ME5,定位为轻奢国民新能源车,一出道就表现优异。

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非一朝一夕之事。这是长沙高新区早早在下的一盘大棋。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酣。高新区已汇聚汽车设计领域的天际汽车、湖大艾盛、湖大三佳等企业,整车制造领域有天际汽车、盈峰环境等企业,动力电车材料领域则有杉杉能源、长远锂科等行业领军企业,道通科技、贝士德等多家企业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上下游服务,一张产业发展“绿色”地图正在麓谷大地绘就。

作为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商,杉杉能源聚焦锂电正极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是中国锂电产业链重要的民族工业品牌。“无论是手机电池还是汽车动力电池,能开机多久,能跑多远,关键的影响因素还是正极材料。正极材料做得好,能量密度高,电池的续航能力就强。”杉杉能源负责人介绍,杉杉能源未来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瞄准动力电池大市场,建设更高端的智能化超级工厂。

6月23日,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点亮投产,建成全国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为麓谷产业发展再次植入“芯”动力。

作为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的“王牌材料”,碳化硅在业内被称为“金刚砂”,其在功率器件上的性能无与伦比。“可以为新能源汽车直接降低40%左右的功耗。”湖南三安半导体负责人告诉记者,凭借本项目完整的碳化硅产业链布局和强大的制造平台,也将进一步为新能源汽车、高铁等诸多行业有效解决目前国内高端碳化硅衬底、高端碳化硅功率芯片面临的“卡脖子”问题。

此外,通道科技冲向万亿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推出面向动力电池诊断、检测、维修全流程工具链,以及带有电池检测技术的充电桩产品;贝士德自主研发生产高性能通用变频器、矢量变频器、伺服驱动器,聚焦新能源汽车配套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已来。

培育体外诊断产品“隐形冠军”

全国每三家药店就有一家在卖三诺生物的血糖检测产品;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产品随处可见;明康中锦将呼吸机出口至西班牙、意大利、塞尔维亚、菲律宾、葡萄牙等多个国家……

经过数十年来的变革,如今,在长沙高新区,分子诊断有圣湘生物,血糖监测有三诺生物,血液与体液检测有爱威科技,涉及体外诊断服务的企业有金域医学……在技术创新等因素及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市场需求下,长沙高新区体外诊断企业门类愈加齐全,产品品质不断提高,产业发展一片向好之势,这将为长沙高新区未来五年打造体外诊断特色产业垫牢基石。

在精准医疗领域,分子诊断是关键手段。而作为抢滩分子诊断领域的龙头企业,圣湘生物表示,要为全世界人民提供用得起、用得好的基因技术、产品和服务。今年上半年,圣湘生物推出战略新品——呼吸道六联检核酸检测试剂,该产品能一次检测临床最常见的六种呼吸道病原体,除了能缩短检测时间外,还能有效解决临床普遍存在的混合感染问题,减少抗生素使用,降低医疗费用。

今年6月,爱威科技敲钟上市,成为尿液检测赛道的新星。爱威科技副总经理林常青介绍,其检验仪器已在国内外累计实现装机10000余台,累计在全国5000余家医院实现了终端装机。

目前,在全国47家主营体外诊断的上市企业中,长沙高新区培育本土企业三家,引进企业两家,再加上明康中锦、中聚科技等发展迅速、成长能力强的医疗器械企业,未来五年,长沙高新区布局体外诊断产业将更具实力与底气。

亮出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的“麓谷节奏”

在长沙高新区驱车一路西进,来到一个塔吊林立、挖机轰鸣的所在。这里,即将崛起另一个“谷”——世界计算·长沙智谷。这里不种庄稼,只种“算力、算法、算据”,将打造为长沙先进计算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

在2021世界计算大会上,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正式开工,占地约913亩。按照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80亿元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将突出“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以公共交通为导向(TOD模式),利用现有生活及居住配套,将生态保护与“山水洲城”精美建设有机融合,以地铁2号线为公共交通主干线,通过连接现有生态环境系统,吸纳周边配套资源,构建“一心一轴”“二面三带”“六组团”空间格局,打造青年向往的产业之城、融合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

长沙高新区推进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有基础,更有优势。作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龙头园区,长期以来,长沙高新区围绕计算机整机、芯片及核心元器件、基础软件和计算应用等领域精准发力,在载体建设、项目引进、产业政策、生态培育等方面精心谋划,打造了完整的先进计算产业链,在全国形成了领跑优势。

先谋而后动。长沙高新区率先构建了以“PK”体系、鲲鹏体系为核心,融合整机、芯片、操作系统、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发展生态,打造了以“二机四芯”为主导的系列前沿高端产品,出台《长沙高新区发展移动互联网及软件产业的若干政策》,形成涵盖支持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科技金融等方面的“1+X”产业政策体系。

征程万里风正劲。回望高新区产业发展,解放思想、改革发展是贯穿期间的路标,先行先试、创新突破是永远高举的火炬。有理由相信,长沙高新区的未来,将创造更多的奇迹,在攀高追新中加速弯道超车。

长沙高新区产业走向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

未来五年打造“113”现代产业体系

先谋势,再谋局。

近日,历经一年时间打磨,长沙高新区“十四五”规划重磅出炉,其产业篇章一经亮相便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长沙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创新提出,要以“113”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梯次推进的发展格局。

何为“113”现代产业体系?长沙高新区将着力发展1个首位产业,即以先进计算为导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高端化”,力争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1个优势产业,即工程机械,迈向“集群化”,力争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1100亿元;3个特色产业,即生物医药、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促进“规模化”,力争到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600亿元、300亿元、50亿元。

“首位”产业出炉 激活园区发展新机遇

奋进“十四五”,长沙高新区将以先进计算为导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首位产业的科学谋划,无疑是其依托自身硬核优势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一步。

长期以来,长沙高新区聚焦先进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领跑优势。

以长沙软件园、芯城科技园、网络安全产业园、中电软件园、世界计算·长沙智谷为载体,长沙高新区形成了“四园一谷”的产业发展格局,总规划用地面积近10平方公里,形成长沙数字产业核心区,辐射带动全省数字产业发展。

“万兴科技员工总数从2018年底刚落户麓谷时的578人,增长至2021年中的近1500人。”自2018年与长沙高新区结缘以来,在这片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沃土上,园区代表企业万兴科技先后成立长沙运营中心,落地国内第二运营总部,斥资近1.8亿元购买园区独栋大楼,与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达成战略合作等,“拓长沙、谋全球”的步伐正日益加快。“长沙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具备让企业快速发展的长足优势,未来10年,长沙高新区将成为万兴科技布局的重要阵地。”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信心满怀地介绍。

凭借优越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吸引力,一大批像吴太兵一样的移动互联网、先进计算、芯片等领域的人才纷纷扎根麓谷,挥洒才情与汗水。

未来,长沙高新区将把握信息技术快速更新的特点,以先进计算为导向,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以首位意识和标准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推进“芯”“软”“安”“端”,也就是新一代半导体、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网络安全、智能终端这四大领域的全面发展和迭代创新,积极建设数字产业集聚区,实现产业“高端化”,力争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收达到2000亿元。

工程机械集群化 激荡园区发展新动能

树立产业链思维,打造产业集群。在长沙高新区的“十四五”规划中率先提出,未来将全面发展1个优势产业——工程机械,并助推其迈向集群化发展。

作为长沙市工程机械重要产业基地之一,长沙高新区在省市工程机械产业布局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提及长沙高新区工程机械的闪耀之星,人们首先想到的企业便是中联重科。作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的龙头企业之一,历经20多年的创新发展,中联重科逐步成长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已从中国工程机械技术发源地成长为国际标准制定者、全球工程机械企业前五强。目前,中联重科正在麓谷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产业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中联智慧产业城”,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当然,长沙高新区工程机械产业的强大,不仅仅在于中联重科、盈峰环境等龙头企业。围绕龙头企业,还聚集了中冶长天、天一制造、华曙高科、硕博电子、机械之家、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等一大批设计、研发、制造、检测以及后市场服务等配套与服务企业,并融合带动数控机床、3D打印、新材料、电线电缆、特种设备等配套企业快速发展。

长沙高新区将依托中联重科、盈峰环境等龙头企业,以中联智慧产业城建设为契机,培育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环卫机械、高空作业、矿山机械等多个百亿分支板块,从整机产品、核心零部件配套、后市场服务、产业外向度等方面发力,以“集群化”的思路,着力构建工程机械产业基地,打造千亿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和世界工程机械之都。

特色产业再提质 激起园区发展新浪花

长沙高新区“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长沙高新区将围绕生物医药、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三大方向,以推进省内产业链上下游差异化布局、协同化发展为主线,着力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促进规模化。

圣湘生物、三诺生物……在长沙高新区,凝聚了一大批发展迅速、成长能力强的体外诊断企业。

方盛制药生产基地项目、三诺生物IPOCT项目、圣湘高性能医药器械科技产业园项目、复兴诊断第二总部项目、益丰大药房第二总部项目、明康中锦医药器械产业基地项目……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扎根高新区,未来五年,长沙高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将更具实力与底气。

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激起全产业链“浪花”。这里有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商杉杉能源,有深耕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长远锂科,有为麓谷产业发展植入“芯”动力的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有天际汽车新能源匠心制造工厂。先进储能材料、整车制造、汽车电子……麓谷的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汇聚了上下游企业,以产品及实力证明,新能源汽车,未来已来!

一花引得百花开。长沙高新区集聚了全市70%以上的航空航天北斗企业。北云科技、海格北斗、中森通信等一大批技术创新强劲的航空航天北斗企业,陆续“落子”麓谷。长沙高新区即将全力打造的北斗产业园,将创建卫星互联网协同、北斗产业集群、北斗技术检测、北斗人才交流四大中心,助力长沙高新区未来五年发力以北斗为特色的航空航天产业,再攀高峰。

“力争到2025年,长沙高新区‘一区四园’实现企业总收入10000亿元。其中,麓谷园区企业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对未来五年充满信心。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表示,长沙高新区将全面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紧扣“攀高、升级、进位”目标,打造全国一流园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彩麓谷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柯鸣 朱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