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制度优势 书写新征程赶考路上的长沙人大答卷

谢卫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极具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全会精神在全市人大系统落地生根、实现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党领导人民建立、巩固、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为创造“两个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要深刻领悟和坚决落实“两个确立”,始终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地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奋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发展与理论创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完善人大制度机制,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在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和换届选举等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三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要结合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保障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结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特别是全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双五”工程、“五区”建设等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创新实干,高质量做好人大工作,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交出人大优异答卷。

(作者系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卫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