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精尖还接地气,长沙科创青年很神气

“这是一场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融合比拼,我们必须全力以赴!”11月22日,岳麓科创港,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信心满满。经过2个多月的激烈角逐,38个项目从15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在岳麓山下上演最终局的智慧交锋。

不同于往年,今年的“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对象从大学生拓展到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所有青年科技工作者。大赛于今年9月底启动,共有22所高校、科研院所报名参加,经过了申报、初赛、复赛等层层角逐。此次参与决赛的38个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七大领域。既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精尖”项目,又有紧贴生产生活需求、应用前景广阔的“接地气”项目。

决赛现场,项目宣讲人争相以最佳状态,从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市场前景等方面向现场评委们进行精彩讲述。23名专家评审分别从技术和产品、实施方案、市场吸引力、团队能力等方面“把脉问诊”。

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钱铖带来的项目《高性能高熵梯度硬质合金研发与产业化》,致力于为矿场开采工具提供兼顾高韧性和高硬度的硬质合金。“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展示我们的核心技术,我们也欢迎企业及投资机构提供合作研发及融资赋能机会,让我们的成果更好地转化应用。”钱铖表示。

“这是我们今年第二次在科创港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大科城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好了,我们也在比赛中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潘劲宇是湖南大学电气院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团队研发的蓝卫1.0智能消杀机器人曾应用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帮助医务人员在不接触病患的情况下,完成消杀、测温工作。目前,蓝卫智能消杀机器人已升级到2.0版本,希望能在年底成立公司,促进成果更好转化。

“我们的转光农膜能将太阳光中不被作物吸收的绿光转换为作物光合作用所需要的红光-远红光,起到改善棚内光质、提高棚内温度、促进作物生长的作用,为种植户增产创收。”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邱忠贤介绍,目前湖南师范大学研发的转光剂与转光农膜已在湖南、山东等多个省份推广应用,希望能通过大赛进一步提高技术在市场的知晓率。

最后,《瑞立康——面向偏瘫患者的上下肢协同康复系统》《光能转换材料及其在高值生态农业中的应用》《基于机器学习和软件定义的传感器高性能存算技术》分别斩获青年科技人才组评分前三名;《橘友生物——绿色防控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商》《蓝墨科技——国产量子点电光漆拓荒者》《PLC-PMC多目标智能运动控制系统》分别斩获研究生组评分前三名;《适用于架式栽培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装置》《大有壳为》《酚华青衣(青酚TM)——核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多酚提取推进环境保护》分别斩获本科生组评分前三名。

记者了解到,对于获奖项目,市科技局将从政策、金融、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全面赋能,助力快速发展,帮助团队圆梦。后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红枫计划”也将积极对接获奖项目,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跟进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陈卫 贺喜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