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减”出高质量?长沙名校长们这样说……

  岳麓区湘仪学校美食课程教学中,孩子们一边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一边学习美食知识。学校供图

岳麓区湘仪学校美食课程教学中,孩子们一边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一边学习美食知识。学校供图

今年,长沙市积极响应、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一场教育大变革正在各中小学推动实施。“双减”政策之下,学校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不断提升育人水平?近日,长沙市廖德泉名校长工作室联合长沙晚报“家长学院会客厅”,共赴浏阳市第三中学围绕“双减”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长沙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廖德泉率10余名工作室成员,为助力长沙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减作业:“减负”不减质不减责不减爱

“作业量减少了,成绩如何提高?”这是家长们的普遍焦虑,有人甚至通过家委会逼迫其他孩子家长统一让老师给孩子留作业、刷试卷。减法,从来只是答案的一半。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打消家长们的疑虑,与会校长们表示,学校需要在作业设计、管理上做加法,同时,也要注意“质保”问题,减负不能减质、减责、减爱。

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在作业管理方面进行创新。副校长王麟表示,学校推出了“班级作业协调记录本”,每班配备一个,并成立作业协调小组进行管理监督,协调小组由一名学生代表、一名家长代表和班主任组成,每天对作业进行公示。学校不仅在作业量上进行严格管控,在形式上也进行了探索,例如化学老师布置化学作业的时候,要求学生选自己喜欢的歌曲旋律,将化合价作为歌词内容当歌唱进行背诵,效果很好。

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校长姜尚抛出了学校作业管理“秘笈”:下达作业减量硬指标,教务处对每科每周的作业总量作出规划,并要求老师提前一周填报未来两周的作业布置计划,安排专人检查考核。老师还需把每天的作业计划发家长群、张贴在黑板上进行公示。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从“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爱”三个维度上介绍了学校落实“双减”的做法。他表示,在“减负不减质”中,提升作业设计质量是重点,学校提出了作业设计的四条标准、优秀作业的十条标准、作业批改的十条策略,并且坚持举办优化作业设计大赛;“减负不减责”主要是解决家长心里发慌、没底、茫然的问题;“减负不减爱”则重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这样一来,虽然作业量减少了,但个性化、针对性的作业内容及形式激起了学生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质量自然就提升了。

“以‘双减’工作为核心推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关键是要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在作业方面,学校要求重视作业设计的质量,布置作业的科学性,及时反馈作业情况并进行个性化指导,充分发挥教学常规检查的督查反馈功能。”长沙市一中广雅中学校长杨帆说。

优课程:提质课堂“正餐”丰富课后“套餐”

“作业少了、培训少了,会不会导致孩子的成绩直线下降?”不少家长提出质疑。与会人员表示,“双减”是一场以小切口解决教育大问题的改革,更好地落实“双减”的关键在于优化课堂教学、提升课堂质量。课后服务的“套餐”也不能忽视,要让学生真正“吃饱”“吃好”。

岳麓区湘仪学校校长刘满云认为,学校的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制度建设、提升办学质量是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抓手,其中,课程建设是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双减”政策实施后,作业减少了,孩子们怎么度过闲暇时间?湘仪学校开设了篮球、健美操、花绳、街舞、定向越野、书法、古琴、非洲鼓等28种课后服务课程,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提供丰富“套餐”。

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通过智慧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李强介绍,在“双减”背景下,学校数学组尝试利用空间引导学生进行“配餐制”自主学习。他认为,课后也是学习成长的主场地,老师可以依据学生的各段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推送学习任务和资源,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和拓展提高。

“结合今年‘双减’要求,学校推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主线’的‘学本课堂’,要求‘以学案为核心,以课件制作和作业设计为配套’,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和作业质量,向着高质量学校建设持续努力。” 长沙县昌济中学校长袁铸说。

面对“双减”和育人方式变革,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开辟了一条新思路。校长周文美表示,在人工智能环境下,学校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从试卷讲评课与智学网的融合作为切入点和抓手,在现有的课堂中找亮点、做改变。通过信息技术给老师减负提质,让课堂增效;给学生激趣增效,唤醒学生潜能、激发内驱力,实现“育人育心”目标,让“双减”有效落地。

长沙市一中湘潭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廖晨星提出,学校要充分发挥教师课堂教学改革主体作用,激励教师大胆创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积极探索符合学科特点、时代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

强师资:以高质量教师队伍赋能高质量教育

“双减”的前提是保证学生学习质量,但要给孩子们减少作业、增加课后服务,克服部分家长放任孩子的困难,在这些挑战与要求之下,学校、老师该如何应对?

宁乡市第四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喻宁娟介绍,该校通过强化党建领导,常态化组织学习提高老师的思想认识,同时通过专题宣讲、读书分享、师德微课等形式提升教师的内涵修养。加强老师的分类培养,对老年教师立足实绩“给面子”,对中年教师立足岗位“搭台子”,对青年教师立足讲台“出方子”,有力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浏阳市第三中学校长张小宝表示,学校坚持通过举办论坛沙龙(讲)、加强与兄弟学校交流(学)、借助名校长或名师工作站优势(研)、组织教师赛课(做)等四个平台,打造了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为推动学校向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廖德泉认为,“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推动。对学校而言,无论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教育阶段,重点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要做好“聚焦”文章,聚焦课程、聚焦课本、聚焦课堂,锻造优质教师团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要做好作业管理文章,做到精选、精练、精讲,避免机械、重复性作业;三是要做好全面育人文章,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要求的时代新人。“决定人生的不是分数,而是健全的人格;决定未来的不是高考,而是终身学习的能力。身为教育人,我们要尊重教育规律,养静气、增生气、强底气,不断提升育人水平,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他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潘晓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