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流中狂追嫌疑人,公安部曾为他点赞

  封海军在检查易制毒化学品。  长沙晚报通讯员 宋靖源 供图

封海军在检查易制毒化学品。  长沙晚报通讯员 宋靖源 供图

2019年,公安部发布了一段民警在川流不息的主干道上追捕两名盗窃嫌疑人的视频,短短的几十秒视频引发网友纷纷为这位尽职尽责的民警点赞。

这位尽职尽责的民警,就是现任开福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封海军。

今年39岁的封海军2004年进入警营,做过特警,干过刑警,现在是禁毒民警。从警17年,不管在哪个岗位,他工作起来都有使不完的劲。“拼命三郎”“工作狂”“做梦都是在办案”……这是封海军的领导、家人、同事对他最多的评价。

不惧危险

街头追捕如拍警匪大片

2004年,怀着对警察工作的热爱,22岁的封海军放弃烟草专卖局的工作,考入长沙公安。

“没有过硬的业务本领是不能搞好工作的,将自己的本职工作搞好就是最直接的为人民服务。”这是封海军当警察后一直牢记的一句话。他十年如一日以队为家,经常在警队过夜,这个习惯直到2018年结婚后才有所改变。

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封海军则一直冲锋在前。

2019年1月20日,公安部发布了一段民警在川流不息的主干道上追捕两名盗窃嫌疑人的视频,短短的几十秒,却看得网友惊心动魄。原来,2019年1月14日,四方坪派出所接到报警,一户居民家中的3台笔记本电脑被偷走。接到报警后,时任四方坪派出所副所长的封海军带领民警和辅警展开调查,锁定了两名嫌疑人。1月18日,民警一直盯着这两名嫌疑男子伺机抓捕。下午1时许,两名嫌疑男子再次作案后走出某小区,这时,警方布控还没有完全完成,但如果不立即抓捕,两名嫌疑人很可能就搭乘交通工具走了,来不及多想,封海军当即决定实施抓捕。

封海军从背后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一个人同时扭住两名嫌疑人,两名男子奋力挣扎,其中一名男子挣脱,沿着香樟路奔逃。封海军的三位同事也立即冲了出来,将嫌疑人牢牢控制住,封海军则去追捕那名挣脱了的嫌疑人。就这样,嫌疑人和封海军在香樟路上一路狂奔,嫌疑人为了摆脱追捕,特意往路中间车比较多的地方跑,封海军紧追不舍,跑了大概一千米后,终于将其抓获。

主动出击

一举捣毁两个特大贩毒团伙

2019年,封海军从刑警转为禁毒民警。刚调入开福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担任大队长时,开福区禁毒形势严峻。上任伊始,封海军着力整治开福区突出毒品问题,大力开展禁毒“五大攻坚战”。“工作我必须和同志们一起干,这是我带队伍的原则。”封海军说。

今年2月,辖区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捕捉到一条涉毒线索,该线索涉及人员多、网络广,派出所第一时间将其推送至禁毒大队。封海军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一条极有价值的线索,迅速报经局领导批准,成立专案组。他带领大队同事通过数据查询、情报研判,发现一个以贺某宝、章某为首的活跃于长沙、株洲两地的特大贩毒团伙。为确保尽快查清案件事实、掌握固定犯罪证据、争取专案早日收网形成战果,封海军克服时间紧、资源少、地域跨度大等困难,几乎全天候开展情报研判和线索经营,并参与派出所“白+黑”“5+2”分组同步开展实地摸排、跟踪调查等外围查证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侦查,今年3月底,他主动出击,带警前往长沙、株洲两地开展集中收网,一举捣毁了两个特大贩毒团伙, 斩断了两条从株洲到长沙的贩毒通道。

记者了解到,封海军履职开福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两年来,开福区缉毒执法效能大幅上升,缉毒执法效能连续两年排名全市前列,2021年“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缉毒打击排名长沙内五区第一、全市第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