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政法英模丨特警“尖刀”的血性与刚强

  长沙特警于勇。 警方供图

长沙特警于勇。 警方供图

在英模教育过程中,长沙特警于勇的故事被越来越多政法干警所熟知。

这名特警曾先后9次参与抗震救灾、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并参与上百次突发警情的成功处置。从警16年,他一直在特警岗位上以血性和刚强守护平安。

主动请求参与反恐处突

小时候,父亲当兵的飒爽英姿,让军警梦在于勇心中生根。2002年12月,他从警校毕业进入武警部队,2004年退伍后考入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一干就是16年,如今是该支队第一留置管理大队大队长。

训练场上,于勇一次次突破着自己的极限,在2006年甚至将自己从训练场送进了手术室。医生发现他的半月板已损伤得只剩下三分之二,叮嘱他:“再练,你就废了。”

然而,不服输的他不断坚持恢复训练,并逐渐增加强度,射击、擒拿格斗、综合体技能、攀爬速降,他忍受着痛苦夺得了优秀成绩。

冲锋在前,是同事们对于勇公认的关键词。2008年汶川大地震,于勇第一时间报名支援,在满目疮痍的灾难现场与队友们筑起安保线。2015年3月,听闻长沙特警要派人远赴新疆喀什担负反恐处突任务,于勇毫不犹豫向队里递交请战书。

长途奔波到达喀什后,他立即带领队员投入抓捕暴恐嫌疑人的行动。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搜捕,他们找到嫌疑人的藏身点。为防止走漏风声殃及百姓,于勇不顾安危,带头破门进房,以雷霆之势抓获两名主要嫌疑人。

110个日夜,于勇带领队员完成265次护校、300多次卡点盘查、50多场次重大警保卫任务。他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冲进房间制伏持枪嫌犯

2016年的中秋节凌晨,作为特警队里的一把“尖刀”,于勇再次选择了危险的位置。就在前一晚,长沙发生一起杀人案。于勇和队友连夜搜捕,锁定嫌疑人藏身地,但嫌疑人不仅携带了管制刀具,还带着枪。

指挥部决定安排一名队员担任抓捕手,站在面对门敞开的一侧,嫌疑人一旦露面,立即冲上去将其控制,但抓捕手中枪受伤风险极大。

“我来!”于勇主动向指挥部请战。凌晨时分,强攻命令下达,于勇猛地冲进房间,将嫌犯制伏。

那一刻,他与死亡也就差一声枪响。于勇记得,当时,嫌疑人的枪就摆在旁边的床头柜上,且已上膛。

这些年来,除参加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于勇还参与了上百次突发警情的成功处置。2019年6月,于勇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孩子长大想当警察

同事欧阳耀林说:“每次遇到危险的任务,于队长总是冲在第一线,挡在战友的前面。”于勇认为,自己作为一名“老特警”,有一定的实战经验,“在关键时刻,我有能力也有责任来完成这些任务。”

面对这样的生死危险,不怕吗?他坦承,自己也会怕,但在冲上去的那一刻,心里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成功完成任务,而非眼前的危险。

“你选择了特警这份职业,危险时刻,你就必须得冲在前面。”军人出身的父亲如此鼓励他,但每当他执行特殊任务或训练受伤之时,父亲既担心又心疼。其妻子亦是如此:“其实我很担心他,但我不能劝他放弃这份职业,因为我知道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

平时放假在家时,于勇会和3岁的儿子玩“战斗游戏”,旁人问孩子:“长大了要干什么?”孩子毫不犹豫地说:“警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