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挺进中国“制”高点!长沙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1117172441.jpg

长沙“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启动仪式”暨“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推进会。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1117172450.jpg

长沙市人民政府与赛迪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1117172455.jpg

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与长沙高新区等单位签约。

相关链接:图解 | 挺进中国“制”高点!长沙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7日讯(记者 彭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长沙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也是长沙硬实力的重要体现。

11月17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推进办公室承办的“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启动仪式”暨“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推进会举行,着力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制造业体系,努力打造制造强市的城市范例。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市委副书记、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等领导出席。

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的《关于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5年,长沙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5%,力争实现50%的目标;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数量突破2000家,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倍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达到50个。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

《意见》提出,长沙要实现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零的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000家。到2025年,全市打造2家五千亿级园区、3家两千亿级园区、3家千亿级园区。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以上。

《意见》指出,全市要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高地,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产业重镇,具有区域引领力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城市;到2025年,着力培育壮大1个5000亿级产业、2个3000亿级产业,新增1000亿级产业2个、500亿级产业3个,先进计算、航空(大飞机)配套、功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制造业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

到2025年,长沙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35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新增100亿产值制造业企业10家、50亿企业15家,实现总量倍增;世界500强本土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着力培育壮大人工智能、航空(大飞机)配套、高端医疗装备等新兴产业集群;巩固提升工程机械、先进储能材料、新型显示器件等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数控机床等特色产业集群;谋划布局类脑智能、氢能与储能、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集群。

近年来,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推动集群企业共研发了22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其中5项产品为国内乃至全球首创,突破了多项“卡脖子”瓶颈。2020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规模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长沙工程机械集群成功入选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长沙已成为仅次于美国伊利诺伊州、日本东京的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

据悉,长沙工程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有望下月挂牌成立,同时争取获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22年力争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注入创新动能。

会上,长沙市人民政府与赛迪研究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长沙将委托赛迪研究院开展产业研究、开展运行分析、开展产业引导、支持园区建设等工作,并探索合作共建分支机构。此外,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分别与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签约、长沙国链安全可靠计算机产业促进中心、长沙市其力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促进中心等单位签约,共同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117181031.jpg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71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