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长沙企业上市跑出“加速度”

  五矿二十三冶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鸟瞰。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莉 摄

五矿二十三冶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鸟瞰。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莉 摄

深交所内,企业上市的钟声还在耳边回荡,21位银行大咖就成团出道,组建了首支专门服务企业上市银行机构专家服务团;生产车间里,因为有金融机构送来的信贷“及时雨”,助力小巨人企业点燃了发展新引擎……进入四季度,虽然寒意渐浓,但长沙服务企业上市的“热度”和“速度”却丝毫不减。

上市公司是一个城市最具活力的经济主体,企业上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市场活力的具体体现。在当前全力冲刺四季度、决胜收官战的关键时期,长沙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稳步推进企业挂牌上市,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供了强力支撑。

捷报频传 全链条服务助推企业上市

10月15日,丽臣实业在深交所主板首发上市,打响本月长沙企业冲刺资本市场的“第一枪”;10月25日,深交所创业板又再次迎来湖南民营企业第一大单可孚医疗。短短10天时间,长沙新增2家A股上市公司,助力资本市场“长沙军团”持续扩容。

令人欣喜的是,在继今年1月长沙市企业上市(挂牌)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专家服务团成立后,11月初,长沙市企业上市(挂牌)银行机构专家服务团也正式成立。自此,3支汇集了全国顶尖专家的志愿服务队组团出道,为企业上市和上市后再融资提供全链条服务。

一家家优质企业成功上市,一个个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为长沙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据长沙市金融办透露,今年以来,长沙已新增6家上市企业,新增首发融资126.89亿元,上市公司增量及首发融资额均暂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截至目前,全市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76家(另有3家过会待发企业),市值近1.3万亿元,数量和市值均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此外,还有3家企业在审和21家企业在证监局辅导备案,全市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1家,在审企业1家。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一系列暖心政策的支持。近年来,长沙始终将企业上市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调度企业上市工作,目前已形成“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格局。乘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东风,长沙抢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政策机遇,打造出一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的靓丽名片。

创新模式 政银企合作解融资难题

走进湖南湖湘贡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湘贡”),工人正在流水线旁有序地忙碌着。作为在望城经开区成长起来的现代化专业食品加工企业,如今湖湘贡已发展成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然而,投资金额大、回款周期长、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物,成为涉农企业融资的“三大通病”。

政府牵线,银企“相亲”。今年5月,在长沙市金融办牵头组织开展的“百名行长进百企”望城区专场活动中,在聆听了湖湘贡的融资需求后,到场银行以及政府相关负责人纷纷支招,为疏通企业“堵点”。让公司经营团队对于如何利用资本实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为帮助全市更多企业用好用活金融惠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上市(再融资)进程,“百名行长进百企”系列活动将企业上市服务与银行金融服务紧密结合,通过上门走访的形式面对面“揽收”企业金融诉求、点对点“定制”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持续引金融“活水”流向实体之基,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新动能。

据悉,活动共开展11个园区、区县(市)拟上市企业专场,组织在长近40家银行支行行长(或上级信贷审批部门负责人)合计484人次实地上门走访了46家拟上市企业。此外,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外向型企业专场”和“科创型企业专场”,对接洽谈了99家“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对接165家企业,帮助50家企业获得银行意向授信29.21亿元。

如今,“在湖南省打造全球最大鹌鹑生态产业链”成了湖湘贡的目标和发展方向,金融服务的精准护航,更坚定了企业的信心。目前,“鹌鹑蛋”类食品畅销全国各地的同时也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公司也是良品铺子、山姆等连锁销售渠道的合作伙伴。

锚定目标 以金融活水澎湃企业动力

只争朝夕干字为先,奋力冲刺决胜全年。

自长沙创新性的成立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以来,结合企业需求、痛点难点和意向兴趣,创新活动形式,目前已形成“走进交易所”“星城投融荟”“百名行长进百企”“中高端人才招聘春风助力”等4个服务企业上市品牌活动,切实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另外,通过市产业投资基金、湘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以及国有投资公司直投、跟投等方式,设立数十支子基金,投资范围覆盖全市22条产业链,培育了远大住工、圣湘生物等一批上市公司。

“如今我们的一期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明年10月,二期项目的第一个1万吨产线也将全线贯通并投产。”在长沙高新区的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现场,长远锂科副总经理、项目指挥长何敏说道。今年8月长远锂科成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如今又再传捷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5.3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87亿元,净利润增幅逾13倍。

花开满园风光美。除了已经顺利上市的76家企业,长沙上市“后备军”也弹药充足。在最新的长沙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再度新增43家后备企业,全市拟上市企业数达288家,其中第一梯队重点拟上市企业超过60家,上市后备队伍分梯度推进、稳步壮大,初步形成了入库有门槛、储备“热身”梯队有新增、腰部“起跑”梯队在加速、顶部“冲刺”企业有过线,三个梯队动态调整、差异化服务的“金字塔”型培育体系。

奋进攀高,敢破万难。冲刺四季度,长沙资本市场的“冲锋号”已然奏响。下阶段,市金融办及其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围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进一步深化政、金、企对接合作,以“百名行长进百企”、企业上市(挂牌)专家服务团、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重要抓手,集合各类优势金融资源,开展精准、高效的企业融资、上市等各类服务,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